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HCA被救活 高中生感謝信:若非你,我已過完頭七了!

多年前一位失去生命跡象的台南二中王姓學生被台南救護員陳冠傑急救恢復心跳,事後寫信感謝陳員。(記者王俊忠翻攝)

多年前一位失去生命跡象的台南二中王姓學生被台南救護員陳冠傑急救恢復心跳,事後寫信感謝陳員。(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9/04/10 12:2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感謝救護員陳冠傑的幫忙,讓我有重獲新生的機會,再多的言語也無法表達我萬分之一的感激之心,多年前的11月8日當天若非您的協助,我現在大概連頭七都過完了…因為這次重生,讓我更加珍惜所有的一切、體會生命的可貴…」。這是幾年前1位台南二中王姓學生當時OHCA(無呼吸心跳)被救活,回到校園後寫給救護員的感謝信。

當年服務於南市消防局和緯救護隊的救護員陳冠傑憶道,當天,這位南二中王姓學生在校內體育課跑步,突然感到胸口不適、昏倒,老師有先對王生做CPR(心肺復甦術),他與另位同仁趕到場接手時,王生仍無呼吸心跳,即做電擊、打強心針,終於讓王生恢復心跳,送醫挽回1命。

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表示,自從台南縣市合併以來,為避免救護能量有城鄉差距,消防局長李明峯很重視救護人員平日訓練,消防局除每年自辦初、中級救護技術員24小時複訓外;高級救護技術員複訓更委託成大醫院辦理多年、獲得基層好評。

另在救護裝備器材方面,每年除了善心人士捐贈救護車外,為使現場救護人員能面對危急案件積極處置,消防局更在每個消防分隊增添自動心肺復甦機,期許面對OHCA病患時,救護員可以順利在現場插管給藥,提升病患預後及存活率。

消防局統計,南市OHCA患者救回存活率從2017年的22.4%上升到2018年的23.92%,這數字代表著有392條生命在到醫院前、經由第一線救護員急救中救回。這幾年從落實訓練到裝備增設甚至內部計畫修訂,都能顯示消防局在對到院前緊急救護這領域的重視,因為救護員面臨現場的各種壓力很大,需要技能、身心全方位的持續培訓。

台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隊員陳冠傑。(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隊員陳冠傑。(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