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跨境詐騙逾6千萬 主嫌被判9年4個月、強制工作3年

檢警扣押小白詐欺集團境內外帳戶,在台查扣現金552萬元,及奧迪、賓士、BMW、保時捷、瑪莎拉蒂、賓利等汽車24輛。(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檢警扣押小白詐欺集團境內外帳戶,在台查扣現金552萬元,及奧迪、賓士、BMW、保時捷、瑪莎拉蒂、賓利等汽車24輛。(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2019/03/06 15:31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以台中市39歲男子蔡嘉偉(綽號「小白」)為首的「小白詐欺集團」,在歐洲設立電信機房,詐騙中國人民人民幣1174萬1171元,換算台幣超過6000萬元。苗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出爐,蔡男等4名核心幹部,被依詐騙、組織犯罪等罪,處4年2個月到9年4個月徒刑,法官並令蔡男入勞動場所,強制工作3年。

小白詐欺集團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18日期間,在歐洲的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等國,設立電信詐騙機房,招攬國人前往,利用電子通訊,佯裝中國公安人員、檢察官等手法,詐騙中國人民,詐騙金額達人民幣1174萬1171元,經台灣與波蘭等國檢警合作,成功瓦解。

判決書指出,蔡男等4人均正值青壯,不思循正當途徑獲取所需,竟無視於政府一再宣誓掃蕩詐欺犯罪之決心,執意以身試法,貪圖可輕鬆得手之不法財物,足見其等價值觀念偏差,欠缺尊重他人財產權利之觀念,所為實不足取。

且法官認為,小白詐欺集團為分工精密之跨國犯罪組織,以佯裝被害人法域內公部門之犯罪偵查為詐騙主要劇本,虛構案情以詐取財物,損害我國國際形象及兩岸交流秩序,並侵害人民對於公部門的信賴,且依本案參與之人員、組織結構、設備之規模及惡性,對中國大陸地區之金融交易秩序影響甚大,已重創自由經濟,自應受到嚴厲制裁。

法官判蔡男應執行9年4個月,並應於刑之執行前,令入勞動場所,強制工作3年;其他黃姓、孟姓、蘇姓核心幹部,則分別被判5年6個月、5年及4年2個月。

檢警扣押小白詐欺集團境內外帳戶,在台查扣現金552萬元,及奧迪、賓士、BMW、保時捷、瑪莎拉蒂、賓利等汽車24輛,另有房屋1棟及土地3筆,估算總價5923萬元;檢方為追討犯罪集團不法所得,起訴後移請法官依法拍賣。

但法官審理後認定,蔡男名下的2棟房子、1筆土地和1台瑪莎拉蒂休旅車,屬於詐欺不法所得,判決變賣後保管價金、日後賠償被害人。至於其他名貴車輛,法官認為缺乏直接證據是不法所得,不同意檢方聲請變賣。苗栗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陳宗豪表示,檢方認為判決太輕、未全部變賣名貴轎車不合理,已提起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