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洩密等案發回更審 高院今下午3時公開抽籤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高等法院將一審無罪決判,改判4月徒刑,最高法院日前以二審判決事實不明等理由,發回更審,高等法院訂今日下午3時,於司法院大禮堂公開抽籤分案,決定出更一審的合議庭3位法官來審理。(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高等法院將一審無罪決判,改判4月徒刑,最高法院日前以二審判決事實不明等理由,發回更審,高等法院訂今日下午3時,於司法院大禮堂公開抽籤分案,決定出更一審的合議庭3位法官來審理。(資料照)

2019/01/11 12:4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高等法院將一審無罪決判,改判4月徒刑,最高法院日前以二審判決事實不明等理由,發回更審,高等法院訂今日下午3時,於司法院大禮堂公開抽籤分案,決定出更一審的合議庭3位法官來審理,因修法等因素,此更一審判決後即定讞。

高院指出,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通保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案,均為3年以下徒刑,原本高院判決有罪即定讞,不得上訴第三審,但因釋字第752號解釋認為應給一審判決無罪,而二審改判有罪者一次救濟機會,因此修法為此案件可上訴三審,但經最高法院撤銷發回由高院更審判決,即不得再上訴三審,意即馬案將在高院更審確定。

全案源於2013年8月31日晚,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向馬英九報告關說案的專案報告後,馬竟將相關偵查秘密洩漏給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馬還教唆黃於9月4日向江洩密。

台北地院認定馬雖有洩密行為,但就行政、立法院有侵害司法獨立之虞時而行使總統專屬的「院際調解權」,因為符合「依法令之行為」的阻卻違法事由,其次為檢方舉證不足,未能證明馬英九教唆黃世銘向江宜樺洩密的意圖,前年8月判馬無罪。

高等法院審理後,去年5月15日依通保法等罪改判馬英九4月徒刑,可易科罰金12萬元。馬不服提起上訴,最高法院認為有必要再調查釐清,將全案發回高院更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