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人慘遭惡火燒死 這個制度讓家屬全選擇放下...

修復式司法座談會,邀請了檢察官、律師、被害者家屬與會交流。(記者吳政峰攝)

修復式司法座談會,邀請了檢察官、律師、被害者家屬與會交流。(記者吳政峰攝)

2018/10/20 22:2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2012年10月23日,一把惡火奪走13名養護之家老人的性命,也爆出王姓負責人未依規定安排照護人力,犯下業務過失致死罪,但檢察官李駿逸調查後,發現王男平日頗受鄉里好評,選擇導入「修復式司法」,讓他和死者與傷者家屬對話,雙方花了近9個月相互了解,家屬最後全部選擇和解放下,王男也因此獲得緩起訴的重生機會。

李駿逸20日接受台大法律學院校友會邀請,參加修復式司法座談會,指王男旗下有3間養護之家,遇到被家屬丟包的長者時,仍不計成本繼續照護,因此受到員警與家屬們的信賴。

案發當天凌晨,一名罹癌的林姓院友不想活了,便在二樓廢棄房內縱火,沒想到火越燒越旺,林男嚇到逃跑,但其他院友就沒這麼好命,惡火釀成13死、數十傷的慘劇,堪稱台灣醫療史上最嚴重的火災。

李駿逸查出,養護之家夜間人力未依法配置,明顯不足,王男涉犯業務過失致死,但因鄉里均認為王男是好人,李駿逸研判可發動修復式司法,讓他和死、傷者家屬溝通。

整個歷程長達9個月,王男除了在金錢上展現誠意,也不時探望家屬,讓他們感受到真摯關心,最終,13名死者的家屬全部接受和解,選擇放下,李駿逸也認為王男卻有悔改決心,命其繳納450萬元給公益團體以獲緩起訴。

李駿逸指出,修復式司法讓法律不再冰冷,兩造可透過庭外的溝通增進理解,被害人或家屬有機會走出傷痛,加害人則有機會反省彌補,雖然花得時間較一般司法程序長,但獲得的情感結果卻是刑罰無法替代的。

另名講者、同時也是受害者家屬的金鶯,非常認同修復式司法的效果,她的女兒2013年5月慘遭呂姓男友刺頸身亡,她終日以淚洗面,但接受修復式司法後,與呂男溝通多次,發現經過這些歷程,她逐步「修復自己破碎的心」,同時也讓呂男真心知道錯在哪。

金鶯指出,「原諒」很難,只能選擇讓逝去的生命更有價值,用另一種方式延續祂的光和熱;但她強調,修復式司法介入的時機很重要,若案件才剛發生就要家屬與被告對話,可能會產生「憑什麼」的疑慮,檢察官應掌握好時間點,以免事倍功半。

長期從事修復式司法的律師陳怡成則認為,不只被害人或家屬需要修復,加害人也有面對過錯的必要,此時,「促進者」的角色就很重要,如何讓雙方敞開心胸、誠實面對彼此,都是一項很嚴肅的課題,畢竟兩造都需要被傾聽,情緒更應該被救贖,如果能成功對話,傷痛就有舒緩的機會。

主持人、台大法律學院校友會公共事務委員會主委陳玲玉表示,傳統訴訟體制下,被告與被害人家屬多在法庭上見面,氣氛劍拔弩張,互控不是,幾無了解的機會,修復式司法則給了兩造在庭外說話的空間,或許需要稍長的時間,卻也讓心靈得到司法無法給予的答案。

陳玲玉也指出現況缺失,修復式司法由檢察官發動,但這類案件往往需要較久的時間,連帶造成檢察官的結案壓力,恐降低導入修復式司法的動機,相關單位應注意此問題;另,此制度需要啟動者、促進者、陪伴者,司法應建立完善的制度與訓練,才可能讓它更有效的運轉。

檢察官李駿逸指出,修復式司法讓13名死者的家屬願意選擇放下和解。(記者吳政峰攝)

檢察官李駿逸指出,修復式司法讓13名死者的家屬願意選擇放下和解。(記者吳政峰攝)

被害人家屬金鶯認為,修復式司法介入的時間點很重要。(記者吳政峰攝)

被害人家屬金鶯認為,修復式司法介入的時間點很重要。(記者吳政峰攝)

律師陳怡成指出,家屬與被告都需要被傾聽、救贖。(記者吳政峰攝)

律師陳怡成指出,家屬與被告都需要被傾聽、救贖。(記者吳政峰攝)

主持人、律師陳玲玉認為,修復式司法讓加害人有機會面對自己的問題。(記者吳政峰攝)

主持人、律師陳玲玉認為,修復式司法讓加害人有機會面對自己的問題。(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