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測完暈倒還差點丟命 少校要求國賠2700萬

一名男少校2015年10月底參加3000公尺測驗,但結束後昏倒、甚至心跳一度暫停,幸經搶救撿回一命。少校父親事後質疑急救過程僅作CPR、未使用AED儀器等,向空軍司令部求償2700萬元。(示意圖)

一名男少校2015年10月底參加3000公尺測驗,但結束後昏倒、甚至心跳一度暫停,幸經搶救撿回一命。少校父親事後質疑急救過程僅作CPR、未使用AED儀器等,向空軍司令部求償2700萬元。(示意圖)

2018/07/06 15:27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一名男少校2015年10月底參加3000公尺測驗,但結束後昏倒、甚至心跳一度暫停,幸經搶救撿回一命。少校父親事後質疑急救過程僅作CPR、未使用AED儀器等,向空軍司令部求償2700萬元。台北地院今開庭審理,傳喚陪同送醫的士兵作證,但因尚有案情待釐清,庭末諭知下月24日再開庭時將傳陪同就醫的軍醫與醫務士。

低調的少校父親庭後不願首訪,僅證實兒子目前仍不省人事;至於軍方法務人員,基於尊重原告本人與家屬立場,同樣未多言。

據悉,男少校當年10月26日值夜班,27日上午屬休息時間,下午則依規定須進行3000公尺測驗。

以證人身分出庭的已退役士兵還原事發經過提到,當日下午3時30分開始測驗,雖與少校一同出發,但對方不打算跑太快、要求他先跑;約莫16分鐘跑完的他,待20分鐘完成的少校結束後聊天,豈知接近4時需集合時,「少校就臉趴地、全身不停抽蓄」,恰救護車在50公尺外、趕緊大聲呼叫協助。

士兵接著說,車上醫官下車後先做檢查,但少校1分鐘後就停止抽蓄,再摸脈搏已停,才又趕緊協助將少校放上擔架送醫;「但要出營區門口突然停住」,士兵此時詢問停車原因,軍醫稱要等待醫務士上車,「自少校上車到離營約莫5分鐘時間」。

「但救護車司機是新來士兵、比較慌張」士兵說,司機走錯路,導致原要送往內湖三軍總醫院急救,只能將錯就錯改送松山醫院;一車人約4時40分許到院,曾受過「EMT-2」訓練的士兵再依醫官要求、為少校CPR,直到急診室醫生接手。

士兵繼續說,少校雖恢復心跳,但有突然停止情形,經醫師研判是心肌梗塞,「醫院沒有設備可處理」,後才又送回內湖三軍總醫院治療。

少校父親聽畢證人陳述後未表意見;但軍方法務人員詢問證人,開始測前、營區是否會宣達應注意事項?身體不適不須參加測驗?證人回答有,法務再問「少校測驗前有無表達身體不適?」證人說,少校畢竟是長官,不會太深入提到個人身體狀況,但出事前曾參加半碼比賽、也幾乎每天會跑步。

士兵最後說,有運動就有風險,日前在其他單位也遇過類似情況。

由於本案尚有諸多疑點待釐清,法官庭末諭知,下月再開庭傳喚陪同送醫的軍醫與醫務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