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孫道存遭控偽證 獲判無罪

孫道存在太電掏空案一審審理期間,曾否認參與太電香港子公司太豐行決策一事;但同案被告胡洪九認為孫陳述不實,告發偽證,法院今判決無罪。圖為孫道存19日獲准放假返家。(資料照)

孫道存在太電掏空案一審審理期間,曾否認參與太電香港子公司太豐行決策一事;但同案被告胡洪九認為孫陳述不實,告發偽證,法院今判決無罪。圖為孫道存19日獲准放假返家。(資料照)

2018/06/26 11:27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太平洋電纜前董事長孫道存,在太電掏空案一審審理期間,曾否認參與太電香港子公司太豐行決策一事;但同案被告、時任太電財務長的胡洪九,認為孫陳述不實,告發偽證,案經檢方偵辦起訴。孫在台北地院開庭仍否認犯罪,法院今判決無罪,可上訴。稍晚將提供判決理由。

起訴指出,孫道存2006年10月3日作證時否認曾到太豐行開會,甚至未進過太豐行;但胡洪九律師當庭立刻拿出孫在太豐行會議的簽名紀錄,以及孫與太豐行其他董事的合照,認為他證詞不時;而胡事後也告發孫涉犯偽證罪並遭起訴。

孫道存就偽證案兩度出庭均拒認罪並辯,當天(指2006年10月3日)是憑印象和記憶、第一時間回答,沒有故意虛構事實和做偽證;孫的律師除做同樣辯稱外也說,孫作證是2006年的事,檢方直到2016才起訴,已逾舊刑法規定之10年追訴時效,加上該案法官未告知孫可以拒絕證言,程序上有瑕疵,因此孫當日證詞應不生效力。

案經法官審理,今判孫道存無罪,可上訴。

至於太電案本身,最高法院認定胡洪九策畫將太電海外資產占為己有、債留太電;而孫道存與謬竹怡等人協助隱瞞董事會,去年8月31日判胡有期徒刑14年6月、併科罰金10億元;孫3年;謬4年4月;接任孫董事長職務的仝清筠1年6月、偽造文書罪判刑5月,得易科罰金;仝的秘書黃靜琳判刑9月,可易科罰金,均定讞。

該案民事求償部分,投保中心為2萬4772位投資人,向孫道存等279人連帶求償80億元,但因訴訟中陸續和解,最終剩下孫等22名被告,今年2月9日遭一審連帶判賠74億5130萬餘元,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