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次坐上法官席 國民法官:參審制讓人民更了解法律

新北地院舉辦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國民法官與專業法官一起組成合議庭,參與審理過程並宣判。(記者陳慰慈攝)

新北地院舉辦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國民法官與專業法官一起組成合議庭,參與審理過程並宣判。(記者陳慰慈攝)

2018/05/18 19:55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新北地院今、昨兩天舉辦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沒有法律背景的國民法官首次坐上法官席,與專業法官一起組成合議庭,參與審理過程並宣判,庭後,不少國民法官都表示,參審制讓人民更了解法律,也發現法官不好當。

新北地院以單親父親陳志明超商搶案作為模擬案件,由檢辯雙方展開激辯,最後國民法官與專業法官的見解相同,認同檢方指控的加重強盜罪見解,同時也同意檢方求刑內容,今判處持菜刀闖入超商行搶1萬4000元的陳志明7年7月徒刑。

焦姓國民法官表示,實際參與審理後,才發現當法官真的不容易,「恐龍法官」應該是民眾、媒體對於個案的誤解,昨離開法院時,心中還憂慮門外漢如何來判別人生死及刑度,但在3位法官按步帶領下,完成了不可思議的工作,未來如推行國民參審,一定可以予人不同觀感。

徐姓備位法官則說,能夠當國民法官覺得很榮譽,他為了參與國民參審而請假,認為國民參審制度勢必會增加司法體系及法院經濟、法官體力成本,但他仍認為參審制「是一個正向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