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舅舅失蹤20年找不到 竟已往生擔任大體老師

林小姐在大體老師追思牆向舅舅陳泰山祭拜思念。(記者蔡淑媛攝)

林小姐在大體老師追思牆向舅舅陳泰山祭拜思念。(記者蔡淑媛攝)

2017/12/21 18:3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舅舅失蹤20年找不到,竟已往生擔任大體老師!19年次老翁陳泰山20年前失聯,家人四處尋人未果,今年8月胞妹臨終前仍再三交代林姓女兒尋親,日前就接到戶政所通知在清查人口時追出陳翁已死亡16年,並追出在中山醫大擔任大體老師至今,昨天林女前往學校追思牆悼念祭拜,含淚道終於完成母親遺願。

林女說,舅舅在家族排行老五,與排行第六的媽媽感情最好,單身未婚,個性也很開朗、樂於助人,在麵攤打工維生,20年前一家人還到麵攤探望吃麵,竟是最後一次見面,後來搬家忙碌一度沒聯絡,多次回麵攤已找不到人,媽媽更是掛念不已、交代一定要找到「阿兄!」過世後她多次尋人未果,沒想到不久就接到戶政所通知找到人了。

北區戶政所主任陳佩玉說,日前進行人口清查時發現陳翁戶籍已30年未異動,未換新式身分證 、無出境紀錄、也沒領社福、老人年金,加上沒有子女,父母、兄弟姊妹也已往生,此人彷彿人間蒸發,由於早期戶政通報系統未電腦化及或連線都找不到人,戶籍員劉秀蘭不放棄,再向公所、法院等處地調查才追出在90年2月有死亡相驗紀錄,但卻找不到大體去處。

林女到戶政所為舅舅辦死亡登記時透露母親遺願要找到阿兄,劉秀蘭為幫助完成心願,再向當地里長、公墓打聽,問到殯儀館,終於找到陳翁大體被中山醫大領走,已經擔任大體老師16年,供教學及醫學研究。

林女昨天與家人特別到學校祭拜舅舅,在追思牆上找到舅舅陳泰山的名字,她說,終於找到舅舅了非常開心,而且舅舅樂善好施,能當大體老師是福報,今年媽媽往生,兄妹倆能在天上相聚。

校方說,大體老師來源除了是家屬自願捐贈大體,無名屍、無親遺體可由地檢署的遺體處理中心分配給醫學大學或醫學中心使用,這麼多年來第一次無親屬的大體老師,出現家屬主動來找人,由於陳翁遺體經解剖後保存仍良好,家屬也同意持續供教學研究使用。

陳佩玉表示,為落實戶籍登記,戶政事務所每年都會依內政部建置的受贈百歲人瑞金鎖片不知去向者、90歲以上設有戶籍者、80歲以上最近2年未使用全民健康保險法所稱健保卡者、未換發新式國民身分證者及戶籍逕遷至戶政事務所者,清查人口資料庫進行查對,今年辦理的人口清查,除了依憑著30多年前的舊戶籍資料,成功幫助林小姐尋獲失聯將近20年舅舅的下落,讓戶籍資料更臻完善,未來戶政事務所仍會持續加強清查人口作業,維護國民的權益。

林小姐在大體老師追思牆指出舅舅陳泰山名字膜拜。(記者蔡淑媛攝)

林小姐在大體老師追思牆指出舅舅陳泰山名字膜拜。(記者蔡淑媛攝)

老翁陳泰山擔任大體老師,名列大體老師追思牆上。(記者蔡淑媛攝)

老翁陳泰山擔任大體老師,名列大體老師追思牆上。(記者蔡淑媛攝)

林小姐與人聽校方說明陳泰山擔任大體老師供教學。(記者蔡淑媛攝)

林小姐與人聽校方說明陳泰山擔任大體老師供教學。(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