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黑心!仲介苛扣5000移工薪水 4年海削逾2億

法扶尋找受害的印尼移工。(資料照。記者溫于德攝)

法扶尋找受害的印尼移工。(資料照。記者溫于德攝)

2017/10/05 18:4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林福來開設的「台灣持志集團」,2005到2009年間透過3間印尼人力仲介公司,轉介5282名印尼移工來台從事看護工,卻藉機苛扣並超收仲介費,從中獲利2億1100萬元,2013年被台中高分院依詐欺等罪判刑7年定讞,但只有100多名受害者向林福來求償,法律扶助基金會今成立印尼語專線,盼能幫助當時受害的移工提起訴訟。

法扶指出,持志集團下有尚華公司、志華公司、萬華公司、瑞華公司、嘉華公司、蕙華公司、青華公司、葆華公司等14家分公司,透過印尼PT.HIJRAHA HAMAL PRATAMA、PT.PUTRA UTAMA KARYA、PT.JAYA FRANS ABADI等3家仲介公司,4年間轉介5000多名移工來台擔任看護。

移工抵台後,仲介便要求他們簽下本票、同意書等多項文件,詐稱「如不簽者,必須遣返印尼,將來一切費用,將要求原告及家人賠償」,之後再以按月「代扣」或「代收」方式超收仲介費,不法所得逾2億。

法扶發現移工不諳華語,明知被騙卻不知如何求償,截至目前為止僅100多人為自己挺身而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法扶5日公布印尼語專線02-2322-5255轉分機137,提供法律扶助,協助移工主張權利。

法扶指出,根據移民署資料,當時被詐的5000多名移工中,有1000多人仍在台灣服務,希望他們能與法扶聯絡,若有好心雇主看到願意幫忙,也請轉知給受聘的移工參考,另希望駐外單位或是印尼經貿代表處尋覓已返國的移工,助這些人一臂之力,爭回應有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