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2億元捷運三鶯線 落選2廠商提告撤銷決標

捷運三鶯線預定連接土城線與規劃中的機場捷運綠線。(資料照)

捷運三鶯線預定連接土城線與規劃中的機場捷運綠線。(資料照)

2017/09/19 13:3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採購處去年決標捷運三鶯線工程,宣布榮工團隊得標,落選的中工團隊與工信團隊不約而同質疑「工程實績」認定有問題,雙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控告採購過程有瑕疵,要求撤銷決標,北高行今日開準備程序庭,兩造各說各話,法官諭令雙方下次開庭前以書面聲明主張。

三鶯線是新北市長朱立倫政見「三環三線」中的捷運建設,起始預算340億元,後追加到502億元,金額龐大,原有三組廠商參與投標,分為「榮工工程、日商日立與義商安薩爾多」、「中華工程、德商西門子、韓商現代樂鐵」、「工信工程與加拿大商龐巴迪」。

新北府採購處資格審查後,以工信團隊未繳交財務報表、銀行往來信用證明,不符招標規定為由,把工信評為「不合格」,取消投標資格,因此進入最終審查的僅有榮工與中工兩團隊,榮工團隊以最有利標勝出;工信團隊不服審查結果,目前案子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

中工律師指控,三鶯線招標須知規定廠商須建置有通訊式列車控制(CBTC)「工程實績」,但榮工團隊安薩爾多在土耳其安卡拉興建的捷運尚未完工,僅完成測試,不符本案要求的工程實績。

中工律師解釋,招標須知規定工程實績的證明文件,應具備啟用後的功能正常與運轉結果,但安薩爾多提出的文件,僅是施工狀態的說明函,並沒有提到啟用後功能正常的實績文件,且繳交的使用證明書也無法證明有工程實績。

工信團隊的資格案雖正在最高行政法院審理,為避免權益受損,亦同步提告要求撤銷決標案。

工信的委任律師主張與中工相同,質疑安薩爾多只繳交土耳其安卡拉捷運的驗收證明書、使用情形證明,卻無文字記載完工啟用後功能正常。

工信律師指出,新北府採購處應為形式上審查,安薩爾多的文件形式已不符合投標須知規定,決標案應予撤銷。

新北府採購處反駁,有關工程實績不能只看投標文件,還要參酌廠商提出的資料,重點在於廠商提出的實績能否證明工程已完成,

安薩爾多律師回應,中工與工信主觀認為使用證明書所述「啟用」,就是商業運轉後的使用,但法規並沒有這樣規定,且法規也沒有明定何為啟用,因此能夠定義的機關只有採購單位,也就是新北府採購處。

安薩爾多律師主張,新北府採購處已明確認定它們達到實質完工,符合使用情形證明,世界銀行的採購實務也符合這樣的標準,因此本案並不違法,符合國際實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