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多雷擊 消防局教你如何防範

夏天午後對流發展旺盛,多雷擊,消防局教你如何防範。(記者方賓照攝)

夏天午後對流發展旺盛,多雷擊,消防局教你如何防範。(記者方賓照攝)

2017/07/02 21:07

〔記者余衡、徐聖倫/新北報導〕新北市林口區傳出女機車騎士行駛途中遭到雷擊意外,由於夏季經常發生大雷雨,消防局特別呼籲民眾,為了自身安全著想,避免身處雷雨的氣候中才是上策。

新北市消防局八里消防分隊分隊長邱皓純說,最好的辦法是遠離水上活動,並在室內等待雨停,若必須外出建議民眾避免久待空曠處,降雨時就近尋找遮蔽或有避雷針的建築物,且讓自己愈貼近地面愈好,千萬不要躲在空曠處的涼亭或樹下,否則反而容易成為雷擊目標。另外千萬不要在雨中光腳行走,建議選穿橡膠製鞋,不但不會被雨淋濕還不會導電,有效降低遭雷擊機率。

曾經出勤雷擊救護的萬里分隊隊員林宥辰說,人體遭受雷擊會對皮膚、肌肉及骨骼造成程度不一的損傷,通常傷勢跟雷擊的部位有關,患者身體除會產生類似燒燙傷的線條狀紅腫及四肢麻痺外,若擊中頭部往往會失去生命跡象,擊中身體則可能造成心律不整。

若遇有人遭遇雷擊時,旁人除向119報案外,並該立即將患者移往安全的環境中,移動過程中注意輕抬輕放,隨後保持患者身體乾燥等候救援,若患者已經沒有生命跡象,則應交替使用傻瓜電擊器(AED)及施行心肺復甦術(CPR)。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說,在全國各項災害統計中,並未特別針對雷擊受傷個別分類,由於雷擊在救護中被歸類為燒燙傷,若民眾遭遇雷擊救護人員即照燒燙傷分級進行急救,除檢查心律外在表層皮膚首重降溫,外傷則重固定及清潔傷口,並建議患者前往大醫院進行斷層掃瞄等精密的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