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災指揮與管理系統 台南獲ISO認證

台南市消防局是6都唯一通過ISO認證的消防局。(記者王捷攝)

台南市消防局是6都唯一通過ISO認證的消防局。(記者王捷攝)

2017/04/14 20:25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自99年縣市合併後,研發制定一套適合台南市的本土化救災指揮模式(Tainan Fire Command and Control of Incident Operations,簡稱CCIO),歷經5年多調整,該局的CCIO今日經過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ISO認證,該中心林仁益董事長今日頒發ISO9001:2015證書,讓台南消防局成為全國首先針對火場指揮與管理系統取得ISO9001認證的城市。

台南市的CCIO是參考美國聯邦消防署(NFA),針對事故救災指揮與管理系統(CCIO)的災害現場指揮系統,這項計畫早在合併前開始實施,2年前消防局才提出ISO申請,讓全市的消防人員,在發生災害時,能即時任務編組,減少人力、物資損耗,有別過去消防員一股勁往火場衝的狀況,消防署得知後,邀請台南市消防局作為全國示範點,讓各地區消防局參考。

其實,台南很多災害救助都運用了CCIO系統,也經歷去年0206震災考驗,讓台南消防自合併以來沒有消防人員因為救災死亡,證實該局CCIO的戰術運用,2年前消防局針對CCIO建立ISO品質手冊及8大ISO管理程序,大幅提升了台南救災效率。

消防局長李明峯說,台南雖然人口在6都中不算多,但地形很複雜,有人口密度高的工業區、商業區、住宅區、學區,還有特殊的古蹟區、窄巷區,而且剛合併時,舊市區與舊縣區的救災觀念與術語都不同,由於消防局遇到災害時,常要團體作戰,所以有必要統合縣、市區的觀念與救災方式與術語,要改變過去的習慣非常難,直到今天獲得ISO認證才算整合完成,希望能讓國內的消防救災更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