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保留地禁伐補償起跑 4萬人受惠

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起跑,納入保育計畫範圍增加到6.5萬公頃。(記者黃邦平翻攝)

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起跑,納入保育計畫範圍增加到6.5萬公頃。(記者黃邦平翻攝)

2016/07/01 14:47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實施辦法」今天起施行,持有土地所有權狀的原民住族人可至鄉鎮市公區所登記,今年每公頃補償2萬元、明年起3萬元,原住民保留地森林保育計畫將由8000公頃增加至6萬5000公頃,受補償族人將由1萬1000人增至逾4萬人。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這也達成蔡英文總統「尊重原住民族與其土地獨特關係」的政策主張,雖然政府每年要編列約14至22億元經費,但比較影響水源涵養、二氧化碳吸存及防止土砂流失的經濟效益,政府付出相對少的成本,得到好幾倍的效益。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指出,他擔任屏東縣長時就努力籌錢試驗發放補償,不只是當年「還我土地」運動時跟著搖旗吶喊,而是真的實踐。

原住民保留地總面積約26萬公頃,其中林業用地占64%、約17萬多公頃,其中,6.5萬公頃屬合法使用人所有,這次都納入禁伐補償範圍。

前幾天補選當選屏東縣議員的車牧勒薩以說,原住民空有土地權狀,土地權益卻被剝奪,這是國土保安和原住民土地正義的勝利,未來希望能再提高補償,讓都會原住民回到山林、奔馳在原野,不必再當工奴。

原民會表示,7月至8月底受理登記,9月至11月會由地方政府現場勘查,明年起,在每年1月到4月登記、6月至9月現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