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文、宵禁、訪夜店 北院法官創意審案夠用心

台北市信義區「SPARK」夜店殺警案18日一審宣判,死者薛貞國的妻子黃嘉鳳(中)與薛母(左)在律師陪同下,到台北地方法院聆判。(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信義區「SPARK」夜店殺警案18日一審宣判,死者薛貞國的妻子黃嘉鳳(中)與薛母(左)在律師陪同下,到台北地方法院聆判。(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19 10:0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夜店殺警案,前年11月起訴後,歷經一年半審理,首創以交保條件的方法,命令所有被告寫20篇「我是誰?義氣是什麼?」等指定題目的作文,並下達深夜11時到隔天清晨6時必須在家的「宵禁令」等處分,其實,合議庭審理此案處處可見用心。

此案寫下單一命案最多殺人犯的歷史紀錄,審理也不容易,合議庭不僅採全程電子卷證,並特地於深夜低調赴夜店勘驗案發現場,還安排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規劃修復式司法計畫,評估加害人的真實悔意,與死者家屬的接受度,試圖在被害人家屬與加害人間,搭起溝通的橋樑,以徹底和解、放下仇恨,至今已有2位加害人獲得薛貞國遺孀的完全原諒,另2人還在懇談中,預期也將順利完成。

去年1月初,合議庭首度傳喚、提訊當時已被起訴的全部60名被告,全員到齊開庭,年關將近,在押的17名主要嫌犯的收押期限將屆,無一不想回家過年,只續押仍有串證逃亡之虞的4名主嫌,其餘全部交保,並發放60本作文簿和20個題目,命令60人都要寫,一個月後交卷,同時下達宵禁令,且不得出入夜店、酒店等聲色場合。

而為了釐清案情,檢、警將案發現場各角度拍的監視器、手機影帶,逐格擷圖,完整呈現每個嫌犯在每一秒的每一個動作,每個人從拿起紅龍柱直到離手,都無從抵賴,由於卷證龐雜,合議庭一開始就決定全程採電子閱卷、提示證據,每張證據、筆錄都掃瞄入電腦,透過投影螢幕提證,不僅節省無數影印紙和逐一翻卷提示的時間,也大幅提升開庭效率,多位法官還專程來旁聽觀摩。

合議庭3位法官也特地在前年12月某個深夜,一起輕裝前往夜店大廳勘場,釐清每個攝影角度與所有在場人的相對位置與時間順序,全程只低調通知承辦案件的信義分局到場協助,迴避媒體的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