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命案散播犯案過程 他說:戕害兒童人權

許多民眾前往內湖殺童案現場,為不幸遇害的小燈泡獻花哀悼與祈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許多民眾前往內湖殺童案現場,為不幸遇害的小燈泡獻花哀悼與祈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3/31 10: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湖4歲女童遭殺害,引發民眾人心惶惶,社會大眾除了討論死刑存廢與否外,精神障礙患者的議題再度成為討論焦點。

曾為天下雜誌調查研究中心資深主任、基隆市社會處長吳挺鋒昨天在臉書發文對女童案的看法,他認為,「切莫把悲劇的擴散當作同理的廉價表達。我們不需要太多細節的描述與血腥畫面的傳播。」

吳挺鋒指出,根據《兒童權利公約》,兒童應該應給予特殊的照顧,這是兒童所享有的「受保護權」與「發展權」。轉傳、擴散,甚至讓兒童暴露於這種嗜血環境中,不但對兒童不友善,而且也是侵犯兒童人權。書寫與轉傳的人,自以為義;實際上是戕害兒童人權而不自知。

吳挺鋒也說,「暴力,會複製,會經由『學習』而內化。我們不該假借「義憤」,而為複製暴力開綠燈。」

他也談到精神障礙患者,「精障,是個人的不幸;也是家庭與家屬的痛。率爾標籤化、污名化,不可取。而且,身心障礙者,不只有擁有人權,更積極而言,一個文明社會還試圖彌補、提升他們的「福利」。《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不是口惠。」

吳挺鋒說,「社會工作者,不是只做事後處理(擦屁股),而是應該扮演起積極的人權倡議者」

基隆市社會處長吳挺鋒。(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社會處長吳挺鋒。(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