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不退要到55歲才能領月退 府城單月90警申退

外勤警力通常需要體力應付值勤,但台南的外勤警有近8成是44歲到49歲的警員。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記者王捷攝)

外勤警力通常需要體力應付值勤,但台南的外勤警有近8成是44歲到49歲的警員。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記者王捷攝)

2015/12/04 06: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警局12月份有90名警員申請退休,府城警界正醞釀退休潮,明年將可能面臨警力真空期。選擇滿50歲就退休的警員,大多是希望趕在《公務人員退休法》修法前退休,否則明年開始,危險勞力年齡上修,警員要滿55歲才能領月退俸退休。

民國100年前,警員服勤15年、滿50歲就符合危險勞力,領月退俸的條件。但100年修法後,危勞年齡上修55歲,銓敘部給5年緩衝時間,今年是最後一年,也是今年府城突然爆出退休潮的主因。

台南不少警員未滿50歲,年資卻近30年,不符危勞退休條件,他們今年若不退休,要等到55歲才能領月退金,令基層警員覺得不公平,也質疑為何要修法,政府為何要花大錢留住年紀大的警員。

原本差1到5年就能退休的警員,如今可能要延長5到10年才能退休,受修法影響最大的是55年次到60年次的警員,這些警員大多是20多歲開始當警察,在24小時輪值的環境下工作已超過20年,雖然他們未滿50歲,未達法定的危勞年齡,不過健康狀況已走下坡。

根據警政署在11月的統計,台南市警局55年次到60年次的警員的警員共有944人,外勤占了近8成,也就是說目前有近8成外勤警員,雖然值勤技巧成熟,卻力不從心,有警員自嘲,未來可能要坐著輪椅去指揮交通、抓小偷。

在《公務人員退休法》修法前,現在40多歲的警員盼能在50歲符合危勞退休,領月退俸,不料銓敘部在100年修法。雖然銓敘部給5年緩衝年限,但還是有警員在今年差1、2歲就滿50歲,現在他們只有兩種選擇,不是到了55歲再申請退休,就是服務滿25年選擇一次領完退休金。

今年47歲的警員說,哪個警察不想領月退?但今年不退休,就要等到55歲,健康狀況早就不行了。同期的警員服勤早超過20年,但未滿50歲,若今年趕著退休還會被扣月退金,實在不公平。

今年44歲到49歲的警員,大多在民國75年到80年進入警專,依據警專招生統計,這5年有3萬87名學生,這代表全國可能有3萬多名警員趕不上今年退休,要等到55歲才能退休、領月退。

警政署指出,針對57年次的警員有另一個退休方案,基層警員不必過度恐慌,隨時能向警政署詢問退休制度。另外針對台南市未來如何面臨警力真空期,市警局回應,已將缺額呈報中央。

府城12月爆退休潮,最近瘋傳一張「退休不幹了」簽退表,道盡外勤警無奈。(記者王捷翻攝)

府城12月爆退休潮,最近瘋傳一張「退休不幹了」簽退表,道盡外勤警無奈。(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