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留下歷史記憶 台南高分檢獲2金檔獎

台南高分檢維護利用檔案獲得機關及個人雙料金質獎肯定。
(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高分檢維護利用檔案獲得機關及個人雙料金質獎肯定。 (記者黃文鍠攝)

2015/11/09 15:36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由國家檔案管理局舉辦的金檔獎選拔,名單日前揭曉,台南高分檢獲得機關檔案金質獎,是全台5個2審分檢中,第一個獲獎單位,特別的是,台南高分檢書記官長郭春杏,在南高檢服務近30年,親力親為,是整理機關檔案的核心人物,此次也獲得個人金質獎殊榮,對她而言,「每一份擋案,就是一段悲喜故事」。

隨著民眾越來越重視「知」的權利,檔案由早年聊備一格的資料,成為機關單位重要的文物資產,國家檔案局為此,從91年設置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及績優檔案管理人員金質獎,藉此提升各單位對檔案重視,也將原先隱藏在機關角落的檔案,發揮更具體作用。

台南高分檢檢察長張斗輝指出,南高分檢早年轄區包括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後來幾經調整,目前轄區改為雲嘉南,見證南部地區司法發展歷程,今年年初台南地區法務機關也在公會堂舉辦「薈萃府城、印象法務」聯合檔案文物展,並由主任檢察官朱坤茂編定《韶光拾穗、檢察菁彩--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檢察署史實紀要》等書,加深外界對司法機關了解,反應熱烈。

為此,在書記官長郭春杏協助下,近年來積極改善各項檔案管理作業,從檔案鑑定、紙質修復、電子媒體檔案檢測等各種作為,達到全知識、經驗傳承、加值運用及全民共享等目標,努力獲得肯定。

郭春杏表示,台南高分檢目前收藏約有50幾萬卷行政及判決相關檔案,從早年「殺人魔王」徐東志相關卷證,以及75年涉嫌竊盜的鄭姓男子,獲當時的首席檢察官翟宗泉指派檢察官調查後平反,整起事件還被拍成著名電影《我的爸爸不是賊》,轟動一時。

台南高分檢書記官長郭春杏,在南高檢服務近30年,是機關的百科全書。
(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高分檢書記官長郭春杏,在南高檢服務近30年,是機關的百科全書。 (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高分檢遷移檔案,也成為歷史一部分。
(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高分檢遷移檔案,也成為歷史一部分。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