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業檔案手抄本 日治北投溫泉全都錄

北投區公所整理日治時期產業發展手抄文件,當時管理機關繪製了北投產業分布圖,深具歷史意義。(記者郭逸攝)

北投區公所整理日治時期產業發展手抄文件,當時管理機關繪製了北投產業分布圖,深具歷史意義。(記者郭逸攝)

2015/04/11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北投區公所整理民國卅八年前的手抄本產業發展文史資料,建檔後交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修復,今年將公開展出;檔案管理局表示,文件內容包含日治時期北投的溫泉發展條例,當年的管理機關也繪製溫泉出水處圖,不僅見證北投的溫泉業發展,更能從中得知當時的社會經濟狀況,深具歷史價值。

泛黃的薄紙一翻即散,北投區公所檔案室管理人員小心翼翼地以掌緣取出。檔案室人員說,民國八十八年《檔案法》頒布後,公所逐年整理庫存的文史資料,發現一批日治時期的手抄本產業發展文件中,有昭和九年(民國廿三年)的「溫泉維持資金蓄積規程」及昭和十年(民國廿四年)的「在營浴場使用條例」等資料,顯示日治時經營溫泉浴場逐漸成形。

檔案管理局指出,北投區公所將民國卅八年前的產業發展文史資料移轉至檔案管理局後,日前完成建檔並開始修復,今年就可公開展出,北投溫泉業發展一覽無遺。

檔案管理局也提到,有一份文件寫著「物價飛漲,開支不敷成本,所以調整費用,溫泉水管供水費從三百漲至一千三百五十元」,從中可知當時社會經濟狀況。

北投區「瀧乃湯」是現存最悠久的公共溫泉浴場,深具歷史代表性。(記者郭逸攝)

北投區「瀧乃湯」是現存最悠久的公共溫泉浴場,深具歷史代表性。(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