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光復檔案展 張博雅:是日據時代不是日治時代

監察院長張博雅。(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監察院長張博雅。(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10/16 11:53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光復70年,國發會檔案局及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合辦的「1025 臺灣光復檔案展」,今日正式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檔案管理局展覽廳展出,展期至明年5月13日止。

在開幕典禮上,監察院長張博雅特別指出,很多人以為台灣光復歷史只有二二八、美麗島事件到現在民進黨、國會亂象,其實不是這樣,她認為台灣參議會、台灣省臨時省議會、台灣省議會一直到台灣省諮議會,這一段歷史尤為重要,尤其在戒嚴時期那些不怕死的先進為台灣民主奠下基礎,這些民主先進為台灣民主爭取發言,確立解嚴基礎,透過此次檔案展,就是提醒我們不要把前人歷史遺忘掉,才能體會過去一切就是當今狀況延續。

張博雅並說,現在有人把日據時代講成日治時代,「我的母親參加過中山堂迎接典禮,平常講的就是日據時代如何,你現在跟他說日治時代他一定聽不懂」。

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表示,台灣光復與對日抗戰的關係密不可分,檔案管理局以「臺灣光復」為主題,歷經一年多的籌劃,精選出70則國家檔案,透過系統化的整理與加值,不僅推出這次實體檔案展,並出版「曙光黎明-臺灣光復檔案專題選輯」一書,還特別製作線上展覽系統,以服務不便前來的民眾,相信有助於國人瞭解這段關鍵的過往,增加對臺灣這塊土地的認識,同時也發揮國家檔案鑑往知來的功能。

檔案管理局表示,此次的展覽室行政院「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展示的內容依時序分為「抗日活動」、「籌劃接收」、「政權交替」及「省政新局」4大主題,內容包括:台灣在光復初期,如何在短短的2年內將原所使用的日文回復成中文;原被日本徵調至南洋的台籍日本兵,如何返回故里;還有一些鮮為人知的特別措施,例如:為何實施禁捕青蛙等,這些過去民眾所關心而今已被遺忘的記憶,都能在這次展覽中許多首次曝光的檔案中找到答案。

展覽期間,主辦單位也於104年11月起至105年4月期間舉辦「禮券月月抽」活動,於展期最後一日5月13日抽出2名平板電腦得獎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