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南亞毒品攻台趨勢》運毒集團吸收老外 扮背包客來台

運輸第一級毒品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罪責極重。圖為內政部長林右昌(左二)去年視察桃園機場安檢通關情形。 (資料照)

運輸第一級毒品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罪責極重。圖為內政部長林右昌(左二)去年視察桃園機場安檢通關情形。 (資料照)

2024/04/04 05:30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近年來,我國緝毒單位發現從東南亞走私毒品來台案件有激增趨勢,且國際運毒集團走私樣態也從過往安排國人先出境、再於入境時藏毒的手法,轉為直接在境外吸收「毒騾」,安排他們假冒旅遊背包客運毒來台,以減少被查獲的機率;但此法已被我方洞悉,關務署台北關、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機場站與航空警察局等,早已全面加強對這類可疑旅客的抽驗,並透過大數據分析及藉助緝毒經驗,陸續在國門截獲多起運毒案。

大數據分析加經驗 破多起闖關案

一名資深調查官表示,闖關來台的國際運毒案,主事者多為黑幫份子,他們與東南亞毒梟合作,由毒梟供貨、黑幫運毒集團吸收「毒騾」和安排走私,早幾年多半是吸收缺錢而鋌而走險的台灣人,安排他們前往中國、東南亞國家「旅遊」,幾天後再藏毒入境;藏毒花招百出,有人綁在身上、有人藏在食品中,甚至更早之前採取將毒品吞入腹中的「人體藏毒」法,直至發生多起毒品在人體中破裂的毒發身亡事件,這類玩命手法才被淘汰。

近年來,部分台灣毒犯與東南亞國家的毒梟合作愈趨緊密,手法也轉為直接物色泰國、柬埔寨、緬甸、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的社會底層民眾充當毒騾,其中以泰國人為大宗,相對成本變低,比如去年台北關查獲五名泰籍男子,將六十公斤海洛因藏在托運行李內企圖闖關,即屬典例。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緝毒人員破獲多起大麻、海洛因闖關案,發現加拿大、澳洲及歐洲國家的白種人也被吸收為運毒交通,研判運毒集團認為白種人較不易被懷疑是運毒者,因而出現以白種人取代其他人種運毒的現象。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