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務機要費案 種村碧君:不還我清白 絕不出國

    種村碧君被列為扁珍國務機要費案共犯遭訴,今到台北地院開庭,她堅認無罪,強調「不還我清白,我絕不出國」。(記者張文川攝)

    種村碧君被列為扁珍國務機要費案共犯遭訴,今到台北地院開庭,她堅認無罪,強調「不還我清白,我絕不出國」。(記者張文川攝)

    2015/10/19 17:0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友人種村碧君,被控蒐集135張發票交付給吳淑珍,用以核銷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詐領542萬元公款。北檢今年8月依貪污、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種村碧君,台北地院今下午首度開庭,種村碧君不認罪,說她拿發票是要給阿珍捐獻做公益,不清楚會拿去請領機要費,她強調她雖持日本護照,但已10幾年沒出國,「不還我清白,我絕不出國」。

    種村碧君沒有中華民國護照,只有日本護照,但她向法官強調,自從91年丈夫生病後,她就再也沒離開台灣,96年此案偵辦期間她也沒跑出國,現在更不會離開,「不還我清白,我絕對不會出國」。

    庭訊後,種村戴口罩離開法院時,一度對媒體說:「不要再拍了,我本來水水的,今天安捏…」媒體問她有沒有再去看阿珍,她嘆一口氣搖搖頭未回答,隨即重申不還清白、絕不出國的立場。

    種村碧君為日本籍,原名「李碧君」、「李淑雅」,是杏林新生製藥公司前負責人,現為顧問,她的堂妹是旅居澳洲、捅開國務機要費案的李慧芬。

    李慧芬當年向時任立委邱毅爆料說,自己的君悅飯店發票,被堂姐拿去給吳淑珍報繳國務機要費;監察院、審計部查帳後,將資料轉交高檢署查黑中心,檢方依貪污罪起訴吳淑珍。種村曾在查黑中心偵查此案應訊時,涉為吳淑珍作偽證,獲緩起訴。

    特偵組偵結扁4大案起訴後,台北地院宣判國務機要費案後,一併告發種村涉為扁、珍貪污、詐領公款、偽造文書的共犯,北檢延至今年8月才起訴種村,北院今首度開庭。

    種村今到庭否認犯罪,說她沒有和吳淑珍商議詐領機要費,以為吳淑珍收集發票是要捐獻做公益,她承認給珍的發票中有林千鶴、朱誠美、陳辜美貴、李慧芬等人提供的發票,但她的主要發票來源是堂妹李慧芬,因為堂妹沒錢就向她要錢,她須要知道李慧芬的錢花到哪裡去,所以就把堂妹的發票收回來,她不知道林、朱這些朋友的發票,怎會跑到李慧芬那裡,再交到她手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