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形容故宮院長有如皇太后 立委判免賠定讞

 周功鑫。(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周功鑫。(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08/01 16:4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不滿時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周功鑫,允許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率同國際藝術品鑑定拍賣官郭倩如等人,以「特別參觀」名義進到故宮的庫房參觀,直指周功鑫就像是皇太后,遭周提告求償200萬元,最高法院認為,歷史上對於皇太后的形象,以溫婉賢明者居多,且此案可受公評,判陳勝訴免賠確定。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前年揭露,指101年4月間,林百里曾率同郭倩如等好友,在周功鑫陪同下,以特別參觀名義進故宮庫房;此事曝光隔月,陳學聖即受訪批評周功鑫,指周此舉就像皇太后,認為周功鑫改變作法,沒遵守相關規定,並將報導分享在臉書上。

周功鑫自認陳學聖此言,是影射她濫用特權圖利特定人士,足使不知情的民眾,對她產生濫用特權、以私害公的負面形象,嚴重貶損她的社會評價及名譽權,怒向陳學聖求償慰撫金200萬元,並要求陳在《自由時報》等4份報紙刊登道歉啟事。

陳學聖則還原全文反駁,指他是稱「故宮有如小皇宮,周功鑫就像皇太后」,指故宮前身為清代紫禁城,周功鑫擔任故宮院長,他就故宮歷史沿革比擬故宮有如皇宮,依組織架構形容院長為皇太后,並無貶損詆毀之意。

此案一審合議庭認定,皇太后一詞並非完全是負面用語,且考量陳學聖是針對可受公評的故宮內部管理一事進行評論,其相關評論並非出於惡意,所以判陳免賠;二審也認定歷史上對於皇太后的評價多屬溫婉賢明者,殘暴濫權者為少數,駁回上訴;經最高法院再次駁回後定讞。

陳學聖勝訴免賠。(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陳學聖勝訴免賠。(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