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為高雄10大死因之首 醫籲做好篩檢

衛福部旗山醫院替偏鄉地區民眾做肝癌篩檢,發現B、C型肝炎帶原者高達14.7%。(記者陳祐誠攝)

衛福部旗山醫院替偏鄉地區民眾做肝癌篩檢,發現B、C型肝炎帶原者高達14.7%。(記者陳祐誠攝)

2015/07/22 14: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衛福部旗山醫院本月在美濃替偏鄉地區民眾做肝癌篩檢,發現B、C型肝炎帶原者高達14.7%,院方呼籲,肝癌為高雄10大死因第1名,帶原民眾必須定期追蹤,尤其要節制飲酒且勿濫用成藥。

根據高市衛生局統計,癌症為高雄10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比例最高。旗山醫院本月前往美濃區,替1658名20歲以上民眾做肝癌篩檢,結果B、C型帶原者共243人,約14.7%,需進一步追蹤。

旗山醫院指出,台灣屬於B型肝炎帶原高盛行地區,每5名成年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神經,大部份的肝病都沒有明顯症狀,偶爾出現食慾不振、倦怠感、腹痛、腹脹、噁心、嘔吐、腹水、黃疸及發燒等症狀,容易被民眾忽略,發覺有病為時已晚,建議民眾要定期追蹤。

院長曾孔彥說,B、C型肝炎是造成肝硬化與肝癌的最大元兇,「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重要的保健方式,呼籲鄉親應少飲酒且勿濫用成藥,保持正常作息和體重才是保肝之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表示,8成以上的肝癌的成因是從B、C肝炎帶原而來,多數肝炎帶原者都沒有症狀,也未定期抽血及做超音波檢查,其實許多小型腫瘤一定要透過超音波才能看見,肝腫瘤發現的早晚,是影響病患存活期的重要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