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爆責任歸屬由司法判斷 知名部落客:輪不到侯友宜大小聲

知名部落客「全面真軍」認為,民事賠償責任只有法院有權利判斷,「輪不到侯友宜大小聲」。(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知名部落客「全面真軍」認為,民事賠償責任只有法院有權利判斷,「輪不到侯友宜大小聲」。(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5/07/09 07: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塵爆目前造成3死、近500人燒燙傷,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屢次嗆聲,要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出來面對,更強調「所有該負責任的人1個都不會跑掉!」但知名部落客「全面真軍」認為,民事賠償責任只有法院有權力判斷,「輪不到侯友宜大小聲」。

「全面真軍」在《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投書「誰有權力判斷八仙塵爆民事賠償責任?輪不到侯友宜大小聲」,他認為,八仙樂園是否要負擔這次的民事賠償責任,有權力來判斷的只有法院,不是新北市政府,也不是行政院,更不是侯友宜。

他指出,八仙塵爆是很單純的民事糾紛,自然是交由司法權來判斷責任歸屬,行政權下的新北市政府與行政院,自然無從介入司法權的判斷,政府頂多只是「協助」民眾行使民事求償權利,當然新北市政府可以究責,可以制定其他行政管理規則避免意外再次發生,也可以對八仙樂園的違法出租行為開罰,但是這些跟民事責任沒有關係。

如果未來法院判斷八仙樂園與呂忠吉要負連帶賠償責任,那麼每個受害者都可以要求八仙樂園百分之百的賠償;八仙樂園只能夠在賠償受害者之後,再依照事故責任比例,向呂忠吉要求賠償,但目前看來呂忠吉的資力有限,如果八仙樂園在訴訟中被判決應與呂忠吉連帶負責,那麼恐怕會由八仙樂園負擔絕大多數的賠償責任,並不會有事故責任較輕,所以就賠償較少的情況發生。

他在文末表示,行政機關應該做的,是事前的防範,包括行政規則的制定以及檢查審核等,至於民事賠償責任的判斷,交給法院即可,官員們不需要太過激動。「但是連官員們對於三權分立與民事連帶責任等觀念都不了解時,恐怕是代表我們離真正的法治社會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