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理師:醫護人員請見諒 家屬泣「送錯醫院」是悲傷反應

李珮筠家屬在悲傷當下質疑「送錯醫院」,事後家屬拿著對恩主公醫院及中山醫院的感謝狀,向醫護人員感謝致意。(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李珮筠家屬在悲傷當下質疑「送錯醫院」,事後家屬拿著對恩主公醫院及中山醫院的感謝狀,向醫護人員感謝致意。(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5/07/02 1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的首位罹難者李珮筠雙親在失去女兒後,母親曾泣訴「因為送錯醫院送命」,讓曾辛苦救護的醫療團隊心灰意冷,之後家屬出面感謝曾經幫忙的朋友以及醫護人員,才讓整件事件告一段落。基隆長庚癌症中心諮商心理師葉北辰指出,家屬在當時會有這樣的發言,是來自於面對失落的悲傷反應(loss & grief),盼醫護人員能見諒。

葉北辰在《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投書「醫護人員請見諒,家屬的『送錯醫院說』也可能是一種悲傷反應」,表示從心理師來看家屬的發言,可能來自於面對失落的悲傷反應。表示人在面臨重大失落時,個人的內在意義世界會受到嚴重的衝擊,而面對失落的方式之一,就是嘗試去理解(make sense)這個失落,去建構這個失落的意義。所以才會發生家屬在失落的當下,幫自己找到的詮釋是「因為送錯醫院送命」,造成這次的事件發生。

葉北辰指出,用失落悲傷的觀點看待家屬的抱怨,並非表示「這是常見的心理現象啦,她不是故意的,所以醫護人員就該硬吞下來」。身為心理師,常常會和醫療團隊的夥伴們說,這些說法並不是針對我們,而是來自於家屬的內在世界,他們的「悲傷反應」,他們的焦慮、憤怒、無語問蒼天!

葉北辰認為,媒體或政府應該負起責任以正視聽;針對傷者和家屬,除了生理上的醫療處置,無論是臨床還是諮商心理師都在努力動員提供協助,例如:關於急性創傷的身心反應之照顧(針對傷者及家屬,甚至是心理受到衝擊的醫護人員和助人工作者),以及後續的悲傷輔導與陪伴,才是目前社會一起度過這個困境的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