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時間賽跑!罹癌校長力推教育 學生拿獎回饋

乳癌末期的古坑國中兼國小校長陳育琳(前排右二),與時間賽跑,全力為弱勢孩子教育而努力(記者陳品竹攝)

乳癌末期的古坑國中兼國小校長陳育琳(前排右二),與時間賽跑,全力為弱勢孩子教育而努力(記者陳品竹攝)

2015/05/20 17:06

〔記者陳品竹/雲林報導〕香港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的劇情,真實在台灣發生!

雲林縣古坑國中兼國小校長陳育琳去年1月發現自己罹患乳癌末期,抱著跟時間賽跑的精神,在校推動國樂、羽球、獨輪車、跆拳道、課輔…,只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多給這些鄉下弱勢的孩子學習更多,學生也以拿下全國創意偶戲比賽國中傳統布袋戲組特優,雲林縣全縣技藝競賽拿到6項第一名等回饋校長的愛心。

由楊千樺、古天樂主演的「五個小孩的故事」,故事是說一位名校的老師,因無法接受香港貴族學校,為討好有錢的家長,硬把庸才當天才教的虛假教育,憤而辭職,並發現自得到肺線癌,又看到一所只有五個小孩的幼稚園,因人數過少即將被廢校,這位校長決定在自己有生之年去教導這5個孩子…這個發生在香港真實故事,也真實在雲林古坑鄉國中上演。

古坑國中校長陳育琳,去年1月時,因為忙著古坑國中與國小合併事項,雖然感到自己乳房有硬塊,但沒有時間去檢查,等到所有合併工作完成時,自己一個輕咳,竟然整個乳房出血,到醫院檢查時,才知道是癌細胞已咬壞整個皮膚組織,是屬於末期的4期,父母為此哭成一團,但基督徒的陳校長卻認為「神給我的年限多少,我就照著神的指示走」,反而過來安慰家人,電療了34次,休養半年後,她回到學校,從此抱著「與時間賽跑」的精神,全力推廣學校的各式教育,包括國樂、羽球、獨輪車、跆拳道、課輔…,而學校同事及學生知道校長患癌症卻仍然這麼努力教育,全校動起來全力以赴。

在這短短的1年4個月時間,學校總共獲得全國創意偶戲比賽國中傳統布袋戲組第一名,張世拓同學還獲得最佳編劇、口白獎。學生劉子安獲得雲林縣英語學藝競賽第一名,古坑國中也拿到全縣技藝競賽6項的第一名,大家用成果來回饋校長的愛心。

而更讓人感動的是,古坑國中是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助學助養的學校,在一次學生升學技職說明會時,行動菩薩協會的理事林碧秋及張玉蓮,發現陳校長對教育非常熱誠,但頭髮「長」得很奇怪,特別到校拜訪,陳校長把頭髮拿下,兩人才發現原來陳校長因化療掉到沒有頭髮了,兩人又驚嚇又感動,林碧秋特別贈送校長一頂真髮,張玉蓮特別募款15萬給該校國小部作課輔費用及15萬給補助該校國樂社設備及師資。

台中市的龍寶建設、富宇建設、寶旺建設、宏銓建設、冠釣營造、惠昇建設及台中張老師基金會及醫師音樂協會今天贊助古坑國中舉辦「讓愛延續2015巡迴講座」,只因為大家都希望幫陳校長與時間賽跑,做更多愛的教育活動。

陳育琳校長舉辦親子一起做果醬活動,讓孩子與家長透過活動互動親近(記者陳品竹攝)

陳育琳校長舉辦親子一起做果醬活動,讓孩子與家長透過活動互動親近(記者陳品竹攝)

古坑國中布袋戲社團獲得全國第一名(記者陳品竹攝)

古坑國中布袋戲社團獲得全國第一名(記者陳品竹攝)

台中多家建商贊助古坑國中舉辦「讓反延續2015」巡迴演講及活動。古坑國樂社作開場演出(記者陳品竹攝)

台中多家建商贊助古坑國中舉辦「讓反延續2015」巡迴演講及活動。古坑國樂社作開場演出(記者陳品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