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老樹遭縱火 後龍國小調監視器「緝凶」

後龍國小創校百年刺桐樹,二度遭縱火,火勢甚將主幹燒穿一個洞,校方痛心不已,調閱監視器畫面「緝凶」。(記者彭健禮攝)

後龍國小創校百年刺桐樹,二度遭縱火,火勢甚將主幹燒穿一個洞,校方痛心不已,調閱監視器畫面「緝凶」。(記者彭健禮攝)

2015/03/26 20:0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後龍國小校園創校百年刺桐樹,5年前遭火吻,主幹染病逐漸腐朽崩壞,變成鏤空,不料,24日發現再度遭縱火,火勢甚將主幹燒穿一個洞,校方痛心不已,調閱學校監視器畫面「緝凶」。

校長張國恩說,學校建校117年,這棵刺桐樹是「創校元老」,是縣府農業處登記列管的百年老樹。

張國恩說,這棵百年刺桐雖位處校園圍牆一角,100多年來,校園內陸陸續續栽種了南洋杉、苦楝、櫸木、羊蹄甲等多樣性樹種,但百年刺桐卻是曾就讀後龍國小校友印象最深刻的,因為它是「學校中最大的一棵樹」,學校也曾於95年,邀請荒野協會舉辦爬樹高手的活動,請來爬樹專家指導小朋友,體驗爬樹的樂趣。

百年刺桐原本高10餘公尺,枝芽茂盛,但5年前,主幹遭火吻受傷,染上病菌,逐漸腐朽崩壞,經校方邀請苗栗農改場和興大植物昆蟲教授等專家實地訪查和健康調查評估,發現樹皮損傷、主幹腐朽,並有傾斜或倒下的可能,雖有施藥治療,但一直未完全改善。

張國恩說,主幹腐朽鏤空的面積越來越大,學校擔心遇強風腰折,趁4年前校舍重建時修整,不料24日,又發現遭縱火,不僅鏤空部分燒成焦黑,更燒穿一個洞,讓人看了痛心疾首。

校方期待有樹木專業人員和技術介入予以救治,讓它早日恢復健康,延續百年校園史話,並調閱監視器「緝凶」,發現21日夜間,有青少年群聚在刺桐旁的迴廊飲酒,甚至放起音樂「開趴」,但並未發現有火光,得再往前追溯。

張國恩說,校園設備在假日期間,發生遭校外人士進入破壞的情形,已非一天兩天的事;這個學期開學第一天,校門口的藝文廣場,就被吐了一地的檳榔汁,宛如命案現場,至今尚難清除,原本於假日開放民眾使用的廁所,也因屢遭破壞,已加裝鐵捲門。

校門口藝文廣場於學期初也遭吐滿地檳榔汁,宛如命案現場。(記者彭健禮翻攝)

校門口藝文廣場於學期初也遭吐滿地檳榔汁,宛如命案現場。(記者彭健禮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