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山老櫻樹花量減 疑照顧失當

寄生在阿里山櫻花樹幹上的松蘿(長毛)與地衣,影響櫻花生長與開花。(記者余雪蘭攝)

寄生在阿里山櫻花樹幹上的松蘿(長毛)與地衣,影響櫻花生長與開花。(記者余雪蘭攝)

2015/03/26 08:00

〔記者余雪蘭/阿里山報導〕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各種櫻花也出現M型社會?有當地居民觀察老櫻樹花況一年不如一年,甚至有的今年幾乎沒開花,質疑嘉義林管處委外修剪專業不足、偏愛部分花種,寄生植物未清除及感染病菌所致。

林管處澄清 櫻樹高齡影響花況

林管處回應,園內很多櫻樹高齡八、九十歲,開花逐年減少是合理現象,去年開始建立櫻花管理系統,將每株櫻樹的品種、生長歷程與狀況建檔,以利管理照顧。

嘉義大學園藝系副教授沈榮壽說,櫻花年紀大,生長衰退影響花況很合理。但櫻樹修剪最好找有經驗的老師傅,修剪錯誤或有寄生植物,確實會影響開花與生長。

民眾質疑委外公司修剪專業不足

投訴者拿出二○○三年到二○一五年拍攝的吉野櫻等花況照片,指開花率每況愈下,肇因於近年來未獲妥善照顧,以及二○○九年時曾爆發「天狗巢病」(簇葉病)疫情。

他說,過去林管處修剪櫻花,通常由專業及經驗豐富的老員工帶領工人進行,並僱工清除寄生櫻樹枝幹的地衣、崧鑼等植物,近年發包坊間園藝公司辦理,可能專業不足,徒長的枝條應剪卻未剪,反而剪掉會開花的枝條,寄生植物也未見清除。

這名居民表示,老櫻樹開花率出現M型落差,例如櫻王、派出所前及祝山觀日平台的吉野櫻,可能較受遊客關注而獲得較好的照顧,花況很好,但有些老櫻樹開花率只剩一到五成,像是阿里山賓館與工作站之間的一株老櫻,今年可能開不到百朵。

將請教專家如何清除寄生植物

林管處育樂課長周恆凱表示,櫻花是阿里山的代表,該處不會輕忽任何一株櫻樹的照護,依政府採購法,櫻花整理修剪工程必須招標委外辦理,但事前有聘請林試所專家來上課,培訓該處員工修剪技能等,再由員工指導包商進行修剪,寄生植物也一直設法清除,但效果不佳,將再請教專家,並持續防治天狗巢病疫情。

阿里山櫻花樹上寄生地衣等植物未清除,影響生長與開花。(記者余雪蘭攝)

阿里山櫻花樹上寄生地衣等植物未清除,影響生長與開花。(記者余雪蘭攝)

居民指出阿里山賓館旁一株老吉野櫻,今年開花不到百朵。(記者余雪蘭攝)

居民指出阿里山賓館旁一株老吉野櫻,今年開花不到百朵。(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