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8學運再開庭 蔡丁貴:我叫大家不要攻擊警察

台北地院開庭審理去年318攻佔立法院行動,傳訊公投盟總召蔡丁貴等人。(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地院開庭審理去年318攻佔立法院行動,傳訊公投盟總召蔡丁貴等人。(記者劉信德攝)

2015/03/26 12:06

〔記者張文川、張筱笛/台北報導〕去年3月18日學生與群眾攻佔立法院行動,台北地檢署依妨害公務等罪起訴22人,台北地院連續2天開庭,今天傳喚以公投護台灣聯盟為主的11名民眾,他們被控在中山南路立法院正門前與院內穿堂與警衝突,被視為首謀的公投盟總召蔡丁貴答辯時否認犯罪,「我拿起麥克風講話,是為了維持秩序,要求群眾不要攻擊警察、不要破壞公物,因為警察不是政府施政錯誤的決策者,公物是人民的財產」。

蔡丁貴說,因為現場民眾人數多且混亂,繼續下去會失控,他的立場是希望民眾接受他的指揮,所以才拿起麥克風喊聲,要求群眾嚴守和平非暴力行動的紀律,抗議的對象是馬政府和立法院,不要為了發洩而破壞公物和任意攻擊員警。

檢方指控警方舉牌4次,蔡與他率領的群眾仍不離開,蔡丁貴答說,當時人很多,他沒看到警方舉牌,也不知道在哪裡舉牌;至於拆除立法院銜牌,蔡說他有在現場提到當年農民運動拆下立院招牌的往事,但沒有叫人去拆。

66歲的蔡丁貴強調,他是為維持群秩序才持麥喊話,群眾進入立院穿堂與員警對峙時,當時穿堂擠很多人,空氣很不好、很悶熱,他擔心有年老民眾身體無法承受,所以他才希望員警能疏散,沒造成員警受傷。

另位承認在在穿堂拿麥克風指揮的56歲民眾李夙儒說,印象中當時穿堂擠太多飲,員警有 1、20人,群眾有1、200人,太多人年紀大且以女性居多,推擠時有人在穿堂跌倒,空氣非常糟,他看見有警察的警盾把手斷掉,他覺得推擠時警盾會傷到民眾,他才持麥克喊話要大家控制情緒,最後也沒有員警受傷;而起訴所稱的員警受傷,他印象中是那位員警好像有心臟病還是高血壓,臉色慘白,才會暈到,不是被推擠攻擊受傷。

66歲民眾賴富榮被控侮辱公署,他承認他就是拆除立院銜牌的2人其中之1,他也不認罪,他說,我拆招牌,是因為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還躲在廁所通過,「以前老蔣也沒這樣」,他憤慨國民黨只是一個社團,竟然比國家還大,當時大家在門口喊「拆下來、拆下來」,我是種田的,自認比較粗勇,就爬上去拆了,拆下來後,不知道有群眾踩踏銜牌。另位被控拆銜牌的吳灃洪今請假未到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