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南榕殉道27年 蔡英文今出席追思會

台北市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鄭南榕與言論自由」學術研討6日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起)、台灣流行音樂創作人許常德、民報創辦人陳永興、台大名譽教授鄭欽仁、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李敏勇與談。(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鄭南榕與言論自由」學術研討6日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起)、台灣流行音樂創作人許常德、民報創辦人陳永興、台大名譽教授鄭欽仁、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李敏勇與談。(記者簡榮豐攝)

2016/04/07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紀念《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在廿七年前的今天自焚殉道,各地追思鄭南榕的紀念活動「遍地開花」,傳遞言論自由的種子;不僅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將赴鄭南榕位於金寶山的墓園追思,包括台中市、雲林縣、高雄市的相關活動,今天也都將登場。

全台紛辦紀念活動 守護言論自由

一九八八年,鄭南榕因在《自由時代周刊》刊登獨盟主席許世楷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遭控「叛亂罪」。鄭堅持言論自由,不願妥協,誓言「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隔年四月七日,鄭南榕在雜誌社自囚七十一天後,於警方強行拘提前自焚殉道。

目前包括台南市等民進黨執政縣市,以及無黨籍執政的台北市,都已訂定今天是「言論自由日」,這些縣市近日並都舉辦相關紀念活動。宜蘭縣紀念活動已提前於四月二日登場,台南市政府昨起舉辦有關爭取自由民主為主題的影展,台北市府昨也與鄭南榕基金會合辦「鄭南榕與言論自由」學術研討會。

鄭南榕基金會 促訂「言論自由日」

台中市府今天上午將在台中文學館舉辦「言論自由日紀念會」,市長林佳龍將為「那些年我們偷看的雜誌—黨外雜誌展」揭幕。雲林縣府今天上午十時起,在六八電影館播放《自由時代》等紀錄片;高雄市政府今晚也在高雄人權學堂安排播放《自由時代》。另外,包括成大與台師大學生,今晚也都將在校園舉辦紀念晚會。

鄭南榕基金會並主張將四月七日訂為國定紀念日的「言論自由日」,該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表示,四月七日不單只是鄭南榕自焚殉道的日子,更要提醒大家,言論自由是普世價值的重要性,因此希望蔡英文新政府未來能宣布四月七日為「言論自由日」的國定紀念日,只紀念、不放假。

由於蔡英文與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今天都將出席「鄭南榕殉道二十七週年紀念追思會」,小英是否有所回應,也受到關注。

鄭清華表示,台灣的言論自由仍未真正遍地開花,因人們仍受到機構型的言論自由限制、資本家與媒體聯合壓縮言論自由空間,以及人們自我的言論制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