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國團、軍友社賤租國產 內政部竟年年表揚

救國團長期有占用公地民地議題,卻幾乎年年獲內政部評選為優等與甲等社團。(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救國團長期有占用公地民地議題,卻幾乎年年獲內政部評選為優等與甲等社團。(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6/03/2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因轉型正義、追討國民黨產議題,讓救國團賤租國產與軍人之友社占用公地民地議題,再受關注。諷刺的是,軍友社與救國團幾乎年年獲內政部評選為優等與甲等社團,內政部長陳威仁前年還曾親自頒獎表揚。立委痛批,直到政黨即將輪替,內政部才說要修法公開社團財報等資訊,過去都在幹嘛?難道只會頒獎表揚,為特權社團背書。

全國約一萬五千個內政部主管的社會團體,內政部每年就社團的財務、會務、業務與公益服務四項內容進行評鑑,被質疑與國民黨關係密切的軍友社與救國團年年獲獎。

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日前質疑救國團長期賤租國有土地、經營旅館事業,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每坪月租金僅二.五元,台東縣團委會、台南團務空間等僅十餘元至百餘元。

至於軍友社成立時收入來源,即是備受爭議的「勞軍捐」,也長期占用公有、甚至民間土地。五十年前,軍友社無償向台北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借用「台北國軍賓館」,今年一月法院判決定讞,須返還房屋。屏東軍友社占用屏東縣政府土地,還將建物出租當二房東,縣府多次要求收回未果。

徐永明說,救國團與軍友社成立時壟斷各項資源與享有特權,其他社團根本無法競爭,內政部不去了解其優勢來源,反而強化優勢、不公平的競爭,無形中也限縮了一般社團的發展,各機關應調整對這些社團長期的優待,民間社團才能平衡發展。

內政部表示,評鑑一切依法辦理,軍友社與救國團每年均依規定,送財報至內政部備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