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轉型正義 不能打折扣

2016/03/06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立法院民進黨團在政權交接前宣示將全面推動轉型正義,並採「框架立法」之方式,界定未來陸續要處理的範圍、方向、步驟與時程,做為蔡英文就職後的實踐藍圖,希望民進黨堅持到底,不能有所折扣。

觀諸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再也找不到像台灣一樣,大量留存過去威權時代的遺緒還習以為常;全國的校園、公共場所,甚至人人手中的鈔票、錢幣,處處充斥昔日獨夫的銅像或圖像;警方還用戒嚴時期的規定來對付集遊民眾,軍人更能大搖大擺地穿著制服走入校園管教學生。

至於過去的威權政府如何壓迫人民?相關檔案不是早已亡佚,就是散落各處,僅存能被借閱的,還有一堆使用限制。結果只看到有許多人曾經遭受迫害,卻找不到加害者。

更誇張的是,當年的威權統治者國民黨,不但一路享受民主甘甜果實,現更利用民主法制來保護自己掠奪自國家、人民財產,抗拒還財於民。

民進黨過去執政過,然而卻是朝小野大的尷尬局面。陳水扁總統在身陷貪腐風暴而遭受質疑時,才猛推轉型正義,企圖爭取泛綠選民的認同。只是,缺乏國會多數的扁政府,只能四處打游擊,猛找些無須立法的項目來「正名」。諷刺的是,這些都在馬英九上台後,一一都改回去了。

台灣必須歷經全面的轉型正義,國家、社會才能回歸正常。民進黨在首度完全執政前,揭櫫願意全面推動轉型正義的意志,也端出完整的規劃與準備,確實值得肯定。但未來全面轉型正義所面臨的阻力與挑戰,勢必更為強烈。民進黨是否能在槍林彈雨下,繼續站在公義與人民這一邊?大家都會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