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召開228真相和解委員會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出席台北市228事件紀念活動,她承諾將透過召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落實修改與制定相關法令,讓這個國家有真相、有正義,一起為這段黑暗的歷史劃下一個句點。(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出席台北市228事件紀念活動,她承諾將透過召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落實修改與制定相關法令,讓這個國家有真相、有正義,一起為這段黑暗的歷史劃下一個句點。(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29 06:00

〔記者盧姮倩、蘇芳禾/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昨屆滿六十九週年,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參加在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的二二八紀念會致詞時承諾,威權時代的檔案要進一步研究整理及公開,並透過召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落實修改與制定相關法令,讓這個國家有真相、有正義,一起為這段黑暗的歷史劃下句點。

受難家屬:沒真相怎和解

受難者家屬代表潘信行致詞指出,有人說行政院二二八研究報告就是真相,但他認為那不是完整真相;家屬追求真相,不是為報復,但和解的前提是真相,「沒有真相,如何和解?」新政府在國會過半,盼通過立法,落實轉型正義,例如南非、東德轉型正義成功,是透過真相和解委員會,值得新政府參考。

蔡英文說,台灣努力反省二二八,有兩本官方報告,總統也代表國家道歉,但社會仍有未癒合的傷口;推動轉型正義雖不容易,但不代表應放棄對真相的追求、正義的理想及真正的和解。

蔡承諾公開威權時代檔案

蔡英文說,勇敢面對黑暗的歷史,是文明國家最基本的態度;她曾看過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是一個阿根廷記者對歷史的反省:「當那麼多人還沒有墳墓的時候,我們怎能遺忘過去」,這就是她的態度。她會要求相關單位,在兼顧個人隱私的原則下,把威權時代的檔案進一步研究整理及公開。

盼為這段黑暗歷史劃句點

蔡英文承諾,將透過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召開,落實修改與制定相關法律, 讓國家有真相與正義,為這段黑暗的歷史劃下句點;有真相才有和解,有和解才能團結,「每年的今天,我們一起往後看,是為了以後可以一起往前走」。代表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活動的副市長陳景峻則允諾,北市府會與蔡一起做好轉型正義。

蔡英文也引述台灣歌謠《補破網》故事,指這首歌作於二二八事件隔年,歌詞有三段,前兩段悲情、憂悶、鬱卒,但作者說第三段是政治權力下壓迫的產品,不值得推廣。這首歌一九七七年以前是禁歌,在當時,社會看起來平和,是因大家怕國家暴力,強迫演出圓滿結局;親戚、鄰居、朋友不敢說出自己心聲,單純人性、樸實社會被國家扭曲。

北市府昨首次與台灣國家聯盟、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於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辦紀念會,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出席;柯文哲選擇挑戰自行車一日雙塔而缺席。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則在臉書上表示,罪人可以憐憫、寬恕,但罪行一定要嚴加譴責,未來的政府必須落實轉型正義,為這個國家帶來真正的和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