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院︰感謝台灣呼籲南海聲索國自制

2016/01/30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八日報導〕對於台灣總統馬英九在登上太平島之後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艾倫瑞奇(Anna Richey-Allen)今天表示,美國在南海的立場是原則性並持久的。美國感謝台灣呼籲所有聲索國展現自制,不要採取可能升高緊張的片面行動,以及尊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展現的國際法。

台灣宣示主權 美不採取任何立場

美國國務院東亞局表示,美國對於各聲索國競相在南海島礁做出的主權宣示,不採取立場;但美國對於這些聲索國必須依循海洋法,有其立場。美國對於和平、安全,以及聲索國如何處理其爭議,有重大利益。至於台灣在南海島嶼所做的主權宣示,美國不採取任何立場。

美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主任費學禮今受訪表示,馬英九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非常有幫助」。從前總統陳水扁主張南海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到馬英九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台灣幾乎是唯一不斷具體提出政治對話方案,讓外交談判可以推進的友邦。美國政府此時批評馬英九登太平島是錯失良機,台灣主張依據法律取得政治談判進展,絕對是美國的好朋友。

對於中國軍事擴張主張強硬以對的費學禮說,美國到現在無法阻止中國的填海造陸,也無法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一是美國在這個地區失去了硬實力的優勢;二是中國盡其所能阻止以政治方式解決南海爭端。

至於馬英九的主張是否會強化中國立場?費學禮說,面對中國威脅,台灣朝野政黨未必喜歡中國的九段線主張,但不可能片面改變十一段線的歷史依據,因為可能給台灣帶來危險。雖然主權主張不變,台灣朝野政黨都曾在解決爭端上提出合理且務實的提案,與美國提倡的目標是一致的,美國應該鼓勵地區內其他國家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