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非唯一市場 郝明義:台灣要打世界盃

2015/12/13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為反黑箱服貿辭去國策顧問的大塊文化創辦人郝明義,昨在台南以其著作《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發表演講。對於未來兩岸經貿發展,他強調,「中國固然是台灣重要的市場,但不是唯一的市場」,台灣還可與歐、美、日、中東等國做生意,不必被鎖進中國市場,台灣不能只打中國盃、還要打世界盃!

郝明義說,兩年前他反黑箱服貿時,國內有政治人物說只要服貿簽約,台灣人到中國上海就能賺五十二K,這思維太簡化了,過去台灣與中國關係是暗潮洶湧,相信明年之後會更波濤洶湧,台灣人要培養出面對巨大洶湧變局的能力,過去惡化的藍綠對立關係必須要改變成包容、並存,像海納百川一樣,不同的洋流存在海洋裡也不會對立啊!才會變成台灣人民養分的來源。

他表示,台灣只剩二十年的時間可以進行政治、社會等改革運動,這時間一定要爭取,想改變現況,年輕人一定要參與政治,明年立委選舉請給第三勢力與年輕改革者機會,尤其要求國內既有政治人物勿再對選民濫用統、獨提款機,因為統一不見得與中國記憶劃上等號;獨立與台灣主體也不一定是相等。

籲用選票翻轉政二代權貴遊戲

他說,過去十六年,台灣兩位國產政治明星領導人不怎麼樣,台灣人民不要再指望會出現救世主,每個人都要參與政治、自救,用新價值觀來翻轉台灣,不能讓台灣政治依舊是政二代高門檻的權貴遊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