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修法替王解套 6中常委未連署

2015/10/25 06:00

〔記者施曉光、劉曉欣/綜合報導〕國民黨本週三中常會將備查不分區提名作業時程,並預定通過修正不分區提名辦法,為受限只能連任兩屆不分區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解套,黨中央與挺王派原本希望卅二位選任中常委都能連署支持這項提案,但至昨天仍有六人沒有連署。

列不分區第一?王金平︰順其自然

王金平昨天出席彰化師大四十四週年校慶活動,被問到他可能列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時淡然地說,還沒到這個階段,順其自然,尊重黨中央的決定。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御駕親征,他認為這對國民黨選情將是「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朱立倫前天受訪宣示,修改不分區提名制度,讓立法院長被提名次數不受屆數的限制,象徵對國會議長的尊崇。黨內高層透露,黨中央提報廿八日中常會備查「本黨第九屆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附帶的不分區提名辦法內容,仍是現行「得提名連任二屆」規定,但與中常委有默契,要處理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修正案。

據了解,這種操作方式,與當初「換柱」如出一轍,也就是政策方向確定,黨中央表面上採取被動姿態,而之前張羅黨代表在臨全會連署「拱朱案」的國民黨副秘書長黃昭順,這次同樣幫忙催促選任中常委們連署不分區提名辦法修正案。

基層仍有反王聲音

黨內人士指出,該提案是由廖國棟、呂學樟、黃昭順、楊瓊瓔、許淑華等五位中常委聯名擔任提案人,廿一位中常委連署,但有六位選任中常委包括厲耿桂芳、劉大貝、謝龍介、侯嘉齡、曾文培、李德維未連署。

據悉,由於藍營基層仍有不少反王聲音,部分支持提案的中常委被黨員電話抗議,還有中常委明確表態拒絕簽字。

謝龍介受訪時說,「沒人找我」;但被追問是否願意支持時,他只說「如果國會改革有落實」、「再看一看」。

曾文培則坦承,基層有許多黨員反對,並設下二個前提,黨中央同意及王金平本人有意願,他才願意連署,「否則不必白搞」。

該提案將提名辦法中原本規定「擔任立法院院長者,得提名連任二屆」的內容,修改為「…擔任立法院院長者,連任屆數不受前項之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