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與安倍的箭 射向同一靶心

蔡英文與岸信夫在安倍晉三提字下合影。(記者蘇芳禾攝)

蔡英文與岸信夫在安倍晉三提字下合影。(記者蘇芳禾攝)

2015/10/08 06:00

特派記者蘇芳禾/特稿

在日本通過新安保法之後,攸關全球四成貿易規模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達成協定,與台灣關係深厚的日本參與其中,蔡英文選在這個時機訪日,與議員們暢談產業政策,她的盤算已經越來越具體。即是在TPP形成下一波全球化過程中,尋求台灣在這當中的連結與機會;也試圖在新安保法通過之後,確立台灣在亞太區域安全的角色。

蔡英文與日本議員座談時提到,希望能以IoT(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產業結合長照、精密機械與ICT(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產業,並吸取日本對於TPP對農業改革的做法。

在蔡英文陸續提出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後,民進黨部接到日媒前仆後繼的訪問,蔡英文則是一下飛機就立刻接受日本NHK電視台的專訪,日媒對於蔡英文有如此高的關注,不只是因為她很可能是下一屆台灣總統,更是因為安倍政權在經歷安保法爭議之後,提出了「安倍新三箭」,分別是強化經濟、育兒支援和長照等社會福利政策,來因應上一波全球化後的人口老化問題與貧富差距,以及隨之而來的產業空洞化問題。

日本走得比較前面,而台灣也不遠。

因此,安倍政權也正以之前提出的六個「國家戰略特區」來重新建立自己的產業鏈,並且透過加入TPP來為自己尋找更多戰略合作的機會。

那麼,台灣的機會在哪裡呢?前總統李登輝也曾指出,日本企業的研發能力若能與台灣企業的生產技術合作,是有可能稱霸整個市場的。日本的IoT技術雖然相當先進,但大多是封閉於自家公司內的技術,很難向世界推展。

蔡英文與日本議員對談時明確指出,台灣中部的精密機械製造業,可以跟ICT產業結合,日本則可以提供台灣許多技術支援和合作。這是在TPP造成的下一波全球化過程中,台灣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