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口縣「量產」日本首相

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圖)也是山口縣出身。(美聯社)

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圖)也是山口縣出身。(美聯社)

2015/10/08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本山口縣出身的前首相佐藤榮作夫人佐藤寬子,在世時常被問及「山口縣到底出產什麼」,她的標準答案是:「不好意思,我們山口縣除了首相之外沒有什麼特別的」,充分表露出身為山口縣人的自負。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拜訪這個以出產首相著名的山口縣行程,也格外受矚目。

出過八個首相

日本首相的出身地,除東京都十三人外,山口縣是最大的「量產地」,迄今共有八人,包括現任的安倍晉三、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外叔公佐藤榮作,及伊藤博文(日本實施內閣制的第一任首相)、山縣有明、桂太郎、寺內正毅、田中義一等五人。

其實山口縣除首相外,當地的河豚也很有名。另外,下關市是日清馬關條約簽署地,當時清廷在此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因此,山口縣與台灣還有特殊的歷史關係。

蔡英文此次訪日行程的安排,幾乎全由安倍胞弟岸信夫包辦,因此短短四天的行程中,蔡英文特別用一整天時間到距離東京一千公里的山口縣參訪。

蔡英文的行程是先到東京,再到山口縣,然後再回到東京。為什麼不從福岡入境,順路到山口縣後再轉往東京?蔡英文陣營顯然有花一番心思,盼藉此強調「百忙之中,蔡英文也要抽空參訪山口縣」,而不是「順道」到山口縣觀光。

另一方面,蔡英文此次到日本是否會見到安倍,也受高度關注。據安倍身邊人士分析,兩人會面的可能性不大,理由是十月底將有日中韓高峰會,日方須非常謹慎。再者,蔡英文雖與安倍在台北見過面,但情況畢竟與和安倍有老交情的李登輝不同。

「蔡英文到日本可能和安倍會面」的消息,最早由中國媒體放出,目的是先把這條路斬斷。據安倍身邊人士透露,見不見蔡英文,安倍當然自有安排,倘若兩人未能會面,「將由岸信夫代為轉交蔡英文的信函和禮物給安倍」。蔡英文的選情非常穩定,勝算極大,有沒有見安倍,對選情的影響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