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黨 促速通過交接條例

2015/09/14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總統、立委併選將能成慣例,但攸關憲政空窗期問題的「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過去卻屢遭立法院國民黨團退回程序委員會。在野黨呼籲,為了避免政局動盪,立法院應把握這最後會期建立交接制度。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對此認為,確實該建立制度,大家可提出來討論,若合理的話,就能支持。

台聯黨團,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均提「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規定總統當選人可在就職前成立辦公室,要求政府機關提出報告、調閱資料;將卸任的總統、行政院及各部會,皆無權調遷簡任級以上文武官員、公營事業及法人董監事,且除經常性支出,不得新增重大政策及特別預算,也不得簽署國際條約,暫停爭議政策;經常性預算則應按月份比例或契約進度撥付。

李俊俋指出,自中選會於四年前決定併選後,未來就不太可能再分開選舉;而立法院必須在二月一日開議,總統又在五月二十日才就職,因此新任總統與卸任總統會有長達四個月的憲政空窗期,已創舉世最長之特例。

他表示,國民黨團曾於第六、七屆立委任內提出交接條例草案,本屆則尚未提出,甚至還不斷在程委會阻擋在野黨草案。他強調,國民黨團不能自己不願提,就阻礙國家建立制度。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直指,國民黨的敗象已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反而提出背離民意的和平協議、一中同表、不能說中華民國否則就是兩國論等主張,雖在國民黨集體跳船的壓力下暫時閉嘴,竟然在出關後重提兩岸政治協商、分治不分裂。

他憂心,感覺國民黨已經豁出去了,準備想走深藍、急統路線;或許選前還會稍微顧及立委選情而不敢亂來,就怕選後輸不起而胡作非為,讓整個台灣淪為殉葬品。所以一定要有交接條例這塊煞車皮,阻止國民黨出賣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