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透視》美尊重二戰史實 中國打壓失效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受邀出席2日華府紀念二戰活動未現身,圖為貼有崔天凱名字的座位。(中央社)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受邀出席2日華府紀念二戰活動未現身,圖為貼有崔天凱名字的座位。(中央社)

2015/09/0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烈日當頭,這些九十多歲、坐在輪椅上出席紀念二戰勝利七十週年儀式的美國老兵,活過了戰場的無情、歲月的煎熬,卻在原本屬於他們的莊嚴時刻成了兩岸政治角力的工具。看著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所留下的空椅子,真是一幕殘忍的場景!

野心政客和軍閥把人民當工具,正是反思這場戰爭時最該避免再犯的錯誤。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日本皇軍都曾向自己的人民鼓吹過強國夢,暗殺掉不合作的政敵。做為戰勝國的俄國和中國,同胞相殘的慘烈比外族入侵還可怕。紀念二戰本該哀矜勿喜,更何況,若沒有美國的參戰和兩顆原子彈,國共兩黨還不知道有沒有勝利可以慶祝?

主辦這項紀念儀式的美國全國二戰紀念之友會與全美國家公園服務處,在邀請太平洋戰區盟國時,已顧及了兩岸的歷史和現實,同時邀請了崔天凱和台北駐美代表沈呂巡,因為中共雖然今天統治著中國大陸,但當時領導中國抗戰的是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政府。

中國對於承認國共聯手抗日的說法,顯然是內外有別,所以才會施壓美國政府,阻止紀念儀式上出現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國號與國旗,最終是希望沈呂巡根本無法出席獻花。

但是,美國國務院未照單全收,沈呂巡不但可以出席,花圈上還有中華民國國徽。這讓當天一早到場的中國駐美大使館官員十分意外,從發現國徽開始就一直向主辦單位抗議「不能接受」;崔天凱得知消息後拒絕到場,在抗議不成的情況下,中國駐美官員最後在獻花儀式前全部提前離席。

因為得知崔天凱要出席,紀念儀式來了大批中國駐美記者。當許多中國記者圍著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日本投降當天,率領B29s轟炸機群飛越密蘇里號軍艦以展示軍威的美國老兵羅伯時,他卻開心地展示掛在胸前、蔣介石送給他的一枚徽章,且不斷強調,加入二戰是為了保衛民主,可惜中國沒有走上民主之路。

中國政府或許認定中華民國早被中共消滅了,歷史可以隨意寫,但戰場上的老兵不會忘記並肩作戰過的朋友是誰。對台灣而言,中共如何處理中華民國的抗戰史,未嘗不是他們未來會如何處理台灣史和兩岸關係的一個指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