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大停電 五千遊客掃興

2015/07/10 06:00

〔記者楊媛婷、黃佩君/台北報導〕昌鴻颱風即將襲台,正在歡慶九十年院慶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成為颱風首位受災戶,遭受創院以來最嚴重的大停電。昨日下午一點卅二分,瞬間強風吹倒外雙溪路樹壓壞台電輸電饋線引起變電箱爆炸,故宮正館、行政大樓等全數院區瞬間停電,經過台電搶修近三個小時,才在四點卅分恢復供電,共計至少有五千名遊客受到影響,至於是否會向台電求償,故宮表示還在研究。

台電表示,停電影響到台北市士林一條輸電饋線跳電,該地約二四九戶停電;台電解釋,故宮目前僅有一條迴路供電,造成跳電後無替代迴路。

路樹壓壞輸電饋線 台電搶修近三小時

外界質疑故宮是國家文物中心,單迴路導致停電後無法快速供電,恐將對文物保存造成影響;台電表示,故宮從一開始就是單迴路,該院也因此準備發電機以因應緊急供電,若有雙迴路可改善供電風險,但故宮未向台電提出改成雙迴路的要求。

故宮停電已非頭一遭,二○一一年三月時也曾發生不斷電系統跳電,造成各項保全系統(安全管理、消防與電話系統)全面停擺六小時,昨天再度面臨停電窘境,停電原因是颱風來臨前的瞬間強風吹倒外雙溪路樹、壓垮饋線引起變電箱爆炸。

在停電後,全院區室內陷入一片昏黑,館內遊客則被服務人員請到入口排隊處稍候,十分鐘後啟動院內備用電源,才再度開放入場。

身為世界級博物館的故宮竟發生全院大停電的意外,不少遊客感到非常掃興。備用電源僅供展室造明及基本通風空調,現場非常悶熱,樓梯間更僅賴緊急照明燈,不少人都是摸黑上下階梯。遊客何小姐痛批故宮每年都拿這麼多預算,「應變能力居然完全是零」,她認為故宮應該要退門票錢,並且檢討院內停電的處置措施;導遊簡小姐則說,故宮是一個世界級的博物館,「居然停電,真是丟臉死了!」

停電後,故宮仍照預定計畫於正館四樓舉行院慶紀念酒發售記者會,前來與會的中國、日本媒體都不敢置信世界級的博物館居然停電。

紀念酒發售記者會遇停電 外媒難置信

對於故宮發生史上最嚴重停電意外,故宮副院長何傳馨表示,處理停電有兩大原則,首要原則為維持文物的安全,包括照明及陳列室溫、濕度,再來則是照顧遊客觀展權益,「停電後已購票觀眾免驗票進場,後續進場觀眾免收門票,也接受民眾退票」。

負責院區電力維繫的故宮秘書室主任楊秀娟指出,在意外導致電力中斷後,故宮馬上啟動緊急供應系統的備用電力,提供陳列室照明及基本空調,並立刻全員動員到展場內確保文物安全,溫度與濕度也都在監控下保持穩定與安全的環境,她也強調,院內安全維護為廿四小時不斷電系統,「國寶安全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