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安啦 庫房監控 採不斷電系統

2015/07/10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故宮發生史上最嚴重的停電意外,國人最關心的就是國寶是否安全無虞,更有人擔心故宮停電陷入一片黑暗後,會不會有竊賊趁亂摸黑偷走國寶?在故宮歡慶院慶推出鎮館之寶《谿山行旅圖》限期展時,更多人關注停電是否會引起溫、濕度變化,進而使這幅在中華藝術史上有不可取代地位的鎮館之寶受損。

對此疑問,故宮安全管理室主任黃宣政表示,院內庫房與監控安全系統如紅外線、碎音、防火、防破壞等儀器設備都是不斷電系統,全程都在監控之中,另外只要一停電,安全管理室的所有人員及院內一級主管就會即刻趕到會場檢查文物是否安好,請國人放心。

停電是否會造成溫、濕度變化?故宮登錄保存處處長岩素芬指出,所有展出文物皆放置在精造的展櫃裡,「展櫃內的溫度與濕度都在監控中」。

不過《谿山行旅圖》是否真安然無恙?據了解,造成文物劣化最重要的因子就是溫、濕度、照度,由於《谿山行旅圖》為有機質文物,即使溫度、濕度、照度只有短暫的變化,仍然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不過這個影響到底該如何量化,目前還未有針對東方藝術文物傷害量化的統計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