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艦登檢強押我漁船 對峙4小時才撤出

台灣漁船明進財六號。(記者陳彥廷翻攝)

台灣漁船明進財六號。(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5/05/26 06:00

海巡基隆艦到場戒護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灣漁船明進財六號(見圖,記者陳彥廷翻攝)昨天驚傳在暫定執法線北方四浬,被菲律賓軍艦武裝人員登檢後強押,控制漁船的菲方人員還一度逼迫漁船往菲律賓開,在附近護漁的海巡基隆艦到場戒護,雙方對峙近四小時後,菲方約於昨晚十點撤出「明」號,結束虛驚。

立委要求政府更強硬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若在暫定執法線以北還被菲國強行押回,「非常丟臉」,在重疊經濟海域我方「將菲律賓公船拖回來也未嘗不可」,要求外交部及海巡署態度更強硬。

適逢黑鮪季節,東港、小琉球多艘漁船前往台菲重疊經濟海域捕魚,卻遇菲律賓騷擾。琉球籍漁船明進財六號,昨天下午六點半於北緯廿度四十一分、東經一二二度廿三分,被靠近的菲律賓軍艦武裝人員攜槍登檢,船長林家來及另名台籍船員和三名印籍漁工皆被優勢武力挾持,登船地點竟是台菲暫定執法線以北四浬。

琉球漁會接獲消息後通報漁業署,並轉報外交部協商營救,據了解,菲方軍艦僅一百噸,在附近護漁的基隆艦有六百噸,因擔心菲方傷及台灣船員,不敢貿然進擊,對峙近四小時,海巡署成立緊急應變中心,高層還親自坐鎮,不允許船被帶走。

人船均安 家屬鬆口氣

所幸危機約在昨晚十點解除。琉球漁會表示,家屬已被告知人船均安,但也說若在暫定執法線以北被強押返菲的惡例一開,恐「沒完沒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