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擬邀朱立倫520後訪中 要求率立委同行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2024/04/09 13:04

民眾黨回絕邀請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年數度前往中國,被外界認為是為黨主席朱立倫訪中行鋪路,朱上月公開回應,強調自己沒有去中國的規劃。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國民黨在立法院拿下多數席次,中國規劃520新政府上台後,6月邀請朱立倫率立委團前往中國,高度期待藉此重啟服貿、貨貿談判,並鎖定台灣課綱的兩岸教育、中配入籍年限等議題;另,原邀請民眾黨已被回絕。

據透露,北京規劃在520新政府上台後,6月邀請國民黨前往中國交流,主因在於國民黨在立法院有多數席次,中方高度期待在問政上能對中國更友善、推進他們期望中的兩岸互動,包括重啟服貿、貨貿等相關談判,還有中配入籍年限6年縮短為4年;此外,中國接下來可能鎖定台灣國民教育的課綱攻擊批判,有意將台灣教科書朝中方主張的「一個中國」、「兩岸一家」修改。

消息人士說,夏立言今年接連兩趟赴中協商,一直沒有結論,但近期在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後,中方提出了新的想法,要求朱立倫訪中時必須率領黨籍立委,目前形式未定,會面層級暫定國台辦主任宋濤等人,也不排除透過兩岸民間交流、台商經貿考察等方式降低敏感度;此外,原先也有用相同方式邀請民眾黨,民眾黨明確回絕。

該人士分析,中方意圖找國民黨立委「交代」事情,國民黨應該不至於完全配合,不同於馬英九,國民黨仍是「選舉機器」,必須顧慮台灣民意,即使成行,國民黨可能還是會強調兩岸必須溝通交流、不能不往來等概念,不至於積極推進到「一中」框架,但政治人物在社會有一定代表性,還是能對國民黨支持者及台灣社會帶來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