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打臉 林伯豐︰為選舉騙選票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資料照,記者林美芬攝)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資料照,記者林美芬攝)

2015/05/02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針對立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加薪四法之一的公司法修正案,工業總會與商業總會雖表達樂觀其成的態度,但就執政黨推動的加薪法案的問題,工商界仍是砲聲隆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以「禍害台灣」重砲批評政府,在選前推加薪四法是「騙選票」。

他說,法案的內容,勞工不滿意,資方也不滿意;民間不滿意、官方也不滿意;「請問政府到底做對了什麼事?立委也是為了個人算計,不要滿口愛台灣,結果都是在害台灣。」林伯豐說,剛通過的公司法修正案規定,公司章程須載明盈餘分配比率;事實上,上市上櫃公司早已這麼做,現在規定股份有限公司也須納入,是中小企業比較容易受到影響。

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慧瑛也說,選舉到了,有這些動作難免,但建議政府思慮要周全,不要什麼事情都太短視,只想一時討好大眾。到頭來,弄得法案立意良善,執行卻不彰。選前讓企業灰頭土臉,選後無法徹底執行,勞工也會怪罪政府,「到頭來兩面不討好」。

林慧瑛指出,中小企業有盈餘一定會分配,但企業主的立場與員工本來就有落差;公司賺十元,勞工當然希望十元全部分享最好,但企業主有永續經營的考量,要研發,要買設備。政府硬性規定一定比率的盈餘分配,未來會造成無謂的勞資對立。

商總賴正鎰︰馬政府修法疊床架屋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則表示,有關公司法修正部分,產業界早就在做,工總在加薪四法中幾乎是全部贊成,唯一反對的是勞基法第二十九條修正草案,有關盈餘分配的方式要先和勞工討論。因勞資雙方立場不同,且一個企業可能有許多工會,究竟要和哪個工會討論,會相當複雜;且盈餘分配方式原本就是董事會職權。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說,公司賺錢分紅是天經地義,很多企業早在章程裡列出,不知現在政府為何疊床架屋又搞這個,但站在激勵員工、帶動企業發展的角度,支持新通過的公司法修正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