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帕契團外籍看護變保母 勞動部要查

勞動部發展署長劉佳鈞。(資料照,記者甘芝萁攝)

勞動部發展署長劉佳鈞。(資料照,記者甘芝萁攝)

2015/04/07 06:00

〔記者葉冠妤、甘芝萁/台北報導〕阿帕契貴婦「觀光團」案外案,前天爆出參觀團成員包含了五名外籍看護,北市勞動局昨表示,外籍看護的工作內容是照顧重度身心障礙者或病患的生活起居、環境清潔與飲食照料,不得肩負額外家務,但在阿帕契觀光團中卻成了保母,恐涉及違法。

北市勞動局也跟進調查

勞動部發展署長劉佳鈞昨也表示,因目前檢調尚在偵辦,勞動部發展署今天一早將派桃竹苗分署長前往桃檢了解,確認五名外籍勞工名單後再用系統查詢雇主名稱,並進一步了解是否有違法僱用情事。

北市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處長陳惠琪表示,今將向桃園地檢署調閱資料,確認五名外籍看護的雇主,並釐清僱用性質,若為非法僱用,或是合法僱用卻要求從事看護以外的工作,都涉及違法。她進一步說明,欲申請外籍看護,須經由醫師進行巴氏量表檢測,鑑定符合標準者才具申請資格。外籍看護的工作內容以照顧病患或重度身心障礙者為主,不能額外負擔帶小孩、遛狗等家務,違者將開罰三萬至十五萬元,並限期改善,若遭二度查獲,則將雇主移送地檢署,並停止聘僱許可權。

陳惠琪說,若申請的是外籍家庭幫傭,其工作內容相較彈性,可照顧老人與幼童,幫忙整理家務;但依規定,申請家庭需有年齡三歲以下三胞胎(或多胞胎)者,或家中有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六歲以下幼兒,累計點數滿十六點者。

藝人李蒨蓉曾在美容書中提及婆婆、先生疼她,幫她請兩個外籍幫傭帶小孩,引發外界質疑非法僱用,北市勞動局當時就曾進行調查,但查無違法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