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公投連署開跑 全民當「樁腳」

基進側翼等團體昨宣佈「黨產公投連署」正式開跑,盼剷除台灣民主病灶核心的國民黨黨產「毒瘤」。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左二)等人與會支持這項公投案。(記者羅沛德攝)

基進側翼等團體昨宣佈「黨產公投連署」正式開跑,盼剷除台灣民主病灶核心的國民黨黨產「毒瘤」。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左二)等人與會支持這項公投案。(記者羅沛德攝)

2015/04/01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國民黨坐擁龐大黨產,特別是「不當黨產」的爭議,長期受人詬病。基進側翼等團體昨天召開記者會,宣佈「黨產公投連署運動」正式「開跑」,希望解決目前政黨間極不公平的競爭,並邀請全民擔任「樁腳」,協助他們發送公投連署書,一起剷除台灣民主病灶核心的國民黨黨產「毒瘤」。

基進側翼號召︰

幫發送連署書 衝刺90433門檻

發起人陳奕齊表示,「他們的樁腳用錢,我們的樁腳用理念支撐」,希望透過這個運動爭取總統、立委選舉外的第三張選票,啟動台灣二次民主化工程。

至於黨產公投的主文,則設定為「你是否同意依下列原則制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中國國民黨黨產還給全民: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財產,除黨費、政治獻金及競選補助金外,均推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應還給人民。已處分者,應償還價額」。

由於二○○八年曾舉辦過討黨產公投的投票,陳奕齊表示,為了避免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以名稱卡案,因此他們選擇了與二○○八年一模一樣的公投主文,如此一來,公投審議委員會沒理由把這個提案駁回。

與會的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表示,過去有關國民黨取得不當黨產對台灣民主憲政發展所產生的弊害,已有相當深入討論,政黨彼此公平競爭的基石一定要維護。

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總隊長林昶佐(Freddy)說,台灣的轉型正義常常做一半,例如中正紀念堂變成自由廣場,裡面的蔣中正銅像卻仍在,國民黨黨產問題也在國民黨一拖再拖的狀況下,被大家認為是老議題,這些都是這一代要解決的轉型正義問題。

「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則拿出一個裝滿國民黨黨產資料的隨身碟表示,隨身碟的資料是二○○四年到二○○八年由公務機關所調查的黨產結果,如果到時候財政部公佈的資料有短少,那就可能有問題。

黨產公投第一階段連署開跑,而連署門檻須跨過九萬零四三三人。根據公投法規定,第一階段提案人數應達到前次總統選舉人數千分之五以上。上次總統選舉人數為一千八百零八萬六千四百五十五人,千分之五為九萬零四三三人。

國民黨資產表。資料來源:內政部最近一次公布之政黨財務決算報告(102年度)

國民黨資產表。資料來源:內政部最近一次公布之政黨財務決算報告(102年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