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首當年…他背著同袍骨灰歸鄉

2004/11/11 06:00

記者楊菁菁、黃秀枝╱專訪

二次世界大戰戰火早已遠去,烽火中倖存的台灣兵,走過一甲子,從少年郎變成了華髮老人,每個名字背後都牽扯一段坎坷歲月,用生命見證戰火的無情。

今年八十歲的台灣日本海交協會理事黃金島,十六歲赴日本東京留學,十八歲被徵召加入日本軍,前往海南島與「中國國軍」廝殺,日本戰敗,他被中國當成戰俘關進集中營。半年後黃金島搭竹筏逃跑,輾轉漂流到澎湖,戰後又捲入白色恐怖,入獄廿四年。

黃金島深深感受到,台灣兵在戰場犧牲全是外來政權所導致,台灣不要再分本省、外省,只要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就是台灣人,團結起來建立本土政權,不要讓後代子孫經歷戰爭悲苦。

台籍日本軍何森田戰爭結束返家時,身上背著四名同鄉骨灰,雖然彼此不熟識,但想到死者入土為安的心願以及家屬思念的心情,他直接奔往死者家中,將骨灰一一送到。

面對死者家屬的悲痛及感謝,何森田心中百感交集,想到自己家人也在苦苦等待,他無法多作停留,奔命地往回家之路奔去。

邱其垚與蔡萬湖是少年飛行兵,受訓就是訓練日本空軍特攻隊必死決心,雖然知道出任務就是赴死,心中卻祈禱能為台灣這片土地捐軀,看到國共內戰戰死的無名台籍日本軍英雄,慶幸自己沒有被抓去與共軍打仗。邱其垚說,否則真的不知道打仗意義在哪﹖

國史館長請命 盼史實重定位

〔記者黃秀枝╱高雄報導〕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後,台灣子弟被迫捲入不是自己的戰爭,從「日本兵」當到「剿匪國軍」。台灣兵有多少人成砲灰,橫屍戰場,官方和民間的統計有很大的落差,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昨天強調,執政者應重新看待這段史實,為台灣重新定位,也讓戰亡的先輩安心。

「全國原國軍台灣老兵暨遺族協會」會長許昭榮深入了解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灣人為日本戰亡人數,根據日本厚生省統計,當時被日本動員的台灣兵有廿萬人之多,死亡的有三萬三千人,至於國共內戰,台灣子弟被國民政府網羅的約有一萬五千人,約一萬人被押送前線「剿匪」,橫屍沙場的至少八千人以上,戰亡人數始終未獲得官方承認。

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指出,台灣人參加的二次世界大戰及國共內戰,都是被犧牲,這段史實在歷史上非常重要,不過由於政治的對立及價值觀矛盾,台灣人夾雜在三個政權中,經歷的戰爭悲情沒有受到重視,盼新的執政黨以台灣人的立場,透過口述歷史訪談及史料收集,成立紀念館等,讓戰亡的先輩安心。

日本民間團體 為台籍兵抱屈

記者楊菁菁╱專訪

「台灣人與日本人都不應該忘記這群戰死在中國的台籍日本軍!」

英靈奉贊日台交流會事務局長福村良治強調,日本政府以為戰爭結束後一切歸零,但是日本與台灣民眾五十年統治時期建立的情感,卻沒有停歇過,民間團體只好靠著歷史道德與情感,努力為戰死他地的台籍日本軍填寫被遺忘的一段歷史。

福村良治昨天與大東亞戰爭南方海域殉國者慰靈寺、潮音寺管理委員會負責人小川智男,連袂抵達高雄旗津海岸,眼神充滿莊嚴與感恩。

福村良治認為,日本政府為二次大戰時期戰死的台籍日本軍英靈引入東京靖國神社,有兩萬八千多名台灣兵英靈;但如此還不夠,日本政府應該做得更多,為當初志願參加日本軍隊保護鄉土的台灣人給予更高的榮耀。

小川智男強調,戰爭結束後,日本政府認為這些戰死台灣兵是台灣人,只肯給予少數補償,相當不公平,他和褔村良治會在日本繼續關切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