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擴權攻防》藍明排審 綠:硬闖將提釋憲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重大法案一定要有公聽會,國會改革方案必須所有版本併案討論,藍白席次過半就異想天開、讓國會權力無限制膨脹。(資料照)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重大法案一定要有公聽會,國會改革方案必須所有版本併案討論,藍白席次過半就異想天開、讓國會權力無限制膨脹。(資料照)

2024/03/31 05:30

司法委員會審爭議法案 民進黨團發布動員令應戰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新國會開議月餘,在野黨團將推動被外界質疑擴權的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團批評,藍白陣營透過一連串違憲擴權修法,將台灣推回威權時期,若試圖以多數暴力通過法案,民進黨團絕對會聲請釋憲,並要求緊急處分。

柯建銘:重大法案要有公聽會 所有版本併案討論

國民黨籍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本週排審藍白陣營所提的國會改革相關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重大法案一定要有公聽會,國會改革方案必須所有版本併案討論,藍白席次過半就異想天開、讓國會權力無限制膨脹。

柯建銘盤點,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所提三項特別條例草案均違憲,侵犯行政權,違反權力分立原則;而在野黨立委於交通委員會成立的鏡電視調閱小組更是「雙重違憲」,不僅違反大法官釋字七二九號立院不得調閱偵查中的案件,甚至還要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私設刑堂侵犯司法權,重塑威權時期的「白色恐怖」。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並抨擊,根據國民黨團版本,調閱小組行使調查權,竟可擴大到公法人、私法人、部隊、機關、團體,不接受調查就是藐視國會。

民進黨籍司委會召委鍾佳濱說,在野黨要求對人事進行聽證,已牴觸總統的人事權及閣揆的提名權;藍白主張擴大國會調查權,增設藐視國會罪訴諸刑責,意圖凌駕司法權及監察權;至於要求總統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同樣有違憲政分際,且立委及總統的民意基礎亦不同。

針對後續攻防,柯建銘直言,若在野黨用多數暴力表決通過違憲案,多行不義必自斃,這會種下他們未來失敗的開始,民進黨團絕對會聲請釋憲,而且緊急處分,席次足以達到門檻。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指出,盼司法委員會能透過公聽會凝聚社會共識,藉論證過程獲得正當性,若在野黨採便宜行事的修法來改變憲政架構,黨團一定會聲請釋憲、也一定做得到,這是最後一步。

回顧往例,二○○四年由國親聯盟在立院主導通過、且經總統公布的「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柯建銘當時領銜聲請釋憲、解釋前核發急速處分,宣告真調會條例暫時停止適用。而後,大法官釋字五八五號宣布該條例違憲。

因應國會戰況升溫,民進黨團廿九日會議修正「黨團強制動員辦法」,各委員會會議每天將發布動員令、並拉長動員期間,自黨內會前會直到臨時提案處理完或解除動員令為止,點名不在場者將依規罰款。柯建銘說,如今朝小野大,立委身處第一線戰場,團結戰力最為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