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安全兵推 陳永康:找危機解套方案

亞太政策研究協會等單位15日主辦「2024 TTX區域安全兵推研討會」並舉行會後記者會,國民黨立委陳永康(見圖)、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等參與兵推的學者專家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亞太政策研究協會等單位15日主辦「2024 TTX區域安全兵推研討會」並舉行會後記者會,國民黨立委陳永康(見圖)、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等參與兵推的學者專家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16 05:30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由退役上將、國民黨立委陳永康策劃,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亞太政策研究協會等單位主辦的「二○二四TTX區域安全兵推」昨舉行總結報告記者會。本次兵推吸引一七○位國內外學者參與,針對台灣的各項短處進行檢驗並提出建言。陳永康表示,此次兵推旨在避免危機發生,並評估危機發生後的承受度,最終找到社會可承受的較佳解套方案,而不是說不怕死、跟你拚到底那種「不理性方式」。

資通業者籲補強通訊網路

面對記者提問兵推勝負,陳永康說,此次兵推是政軍經兵推,不推誰勝誰負,而是有沒有辦法預防危機不要發生;如果發生了,承受度是多少?若承受度有限,有沒有周遭國家協助介入能夠解套的方案?

陳永康強調,兵推是找出沒有想像到的問題,然後在可承受的代價下找出解套方案,是要找出台灣哪些地方不足,哪些缺點需要改進;相信報告公布後,新政府也會看到,是否會採納其中一部分做為施政參考,我們樂觀其成。

前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以金融主題為例說,目前有九十三%外匯存底存放在國外可信任的大型銀行,但危機發生時可能會出現資訊不流通問題,如何取得國外銀行的信任、取得運用外匯存底的授權來購買戰略準備,目前央行都未見相關討論。

杜紫宸說,中共自去年開始推行數位人民幣,未來可能在世界佔有某種地位,美國也正討論是否推行數位美元。對於虛擬貨幣在戰時可能扮演的角色,都需要模擬、觀察與討論。也有學者建議可增加我方貨幣資源,例如公股銀行、公營事業和地方政府可發行戰爭、國際債券,讓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購買。

杜紫宸轉述,有資通業者指出,目前不管是軍隊、消防還是警察,都是用同一套主幹線網路,容易被中共癱瘓。戰時除依靠國外的低軌道衛星之外,本島的有線電視業者在地下埋了數不清的電纜,政府若能盤點有線電視的電纜,說不定能找到意想不到的通訊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